周到:每天雪地骑行二十公里“蹭网”听课,西藏男孩旦增群培坚持走在求学路上

发布日期:2020-03-2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73设置

(作者:庞菁涵)受疫情的影响,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达孜乡镇上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但是,有一家餐馆却每天早早地就迎来一位年轻的“老客户”。

进门的是上海海洋大学的旦增群培,他打开背包,娴熟地拿出笔记本、手机,一丝不苟地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像是在饱餐“精神食粮”。

旦增群培是这家餐馆老板的亲戚,镇上的大学生,2019年刚刚考到了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最近,他从家到餐馆往返骑行20公里左右,零下好几度的天气车子在雪地上小心行驶,只为赶去“蹭网”上课。

■ 旦增群培的上学路

2020年初,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范围内推迟开学,上海高校开启了“云课堂”在线授课模式。

由于家住西藏偏远地区,网络信号较弱,直播上课总是时断时续,有时候甚至直接断网,旦增群培每天早上从家里出发,到达网络信号较好的的亲戚家联网学习,日复一日,他已经坚持了整整一个月。

■ 在餐馆蹭网上课

“开学第一课,这孩子跟我联系,说赶到乡里蹭网,我的课签到过期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孙倩从学生秘书那了解到班里有几个学生学习条件困难,其中包括旦增群培。

孙倩了解到他的情况后跟旦增群培说,上课不用每次签到,如果有时间去乡里蹭网,那就自学下教学材料,如果不方便,就开学补。

尽管如此,孙倩从网课后台的数据查看显示,课上布置的学习任务,旦增群培大部分都完成了。这件事让孙倩很受感动,主动联系辅导员表扬了旦增群培。

■ 旦增群培的学习笔记

“有些条件很好的同学完全跟随老师的节奏去学习着,像我一样较偏远地区的同学,可能不会每节课都能跟到老师的节奏,但是我不会埋怨这一切,我会以平常心去对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旦增群培的心里,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是他的人生信条。

“旦增群培真的是一个超级认真的男生!”同学陈莹莹这样评价这个西藏男孩。辅导员杨芮介绍,旦增群培是19级新生,平时在校学习很踏实,性格内向、汉语讲的不是很流利,不怎么爱说话,但当得到别人关心和帮助的时候总是把“谢谢”挂在嘴边。在家里,由于父亲身患疾病,他早早成为“顶梁柱”,在课余时间伴着大风和灰尘帮助邻居修建房屋抱石头,抬沙子,一不言苦二不说累。

■ 入学留影

■ 旦增群培和同学们一起

■ 帮村里人修房子

“刚刚和他通过话,前几天连续下了好几场雪,早上和下午都是零下十几度,因为和上海这里有时差,每天他都是要起很早冒着极寒的天气到镇上,上完课之后温度又降到了零下。”尽管旦增群培对自己的经历保持平常心,并不认为特别,但辅导员告诉记者,在如今物质条件丰富的情况下,很多学生认为这些优质的条件理所当然不懂珍惜,旦增群培身上的精神是可贵的。

学院通过网上调查和辅导员的排摸得知他存在的实际问题,“一生一策”,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给予切合实际的帮助。

首先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告知旦增群培同学所存在的实际问题,等返校以后再尽可能做课程上的弥补;其次,学校和上海市电信和联通合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流量套餐,但可惜的是,由于他的手机号在西藏,没有办法实现;学校又为他提供一档国家助学金和临时困难补助;在免费教材借用邮寄到家的同时,辅导员也常常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时刻保持对他的关注。

初春的西藏,干净而纯粹,雪地上能听到山地摩托的发动机响,获得帮助的旦增群培仍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在求学路上踏实前行。

(来源:周到,2020年3月28日)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121706BA3BE78AA0F02FB26156126EE08F77DAEA31D5C3648899D0EF72980EC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