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云晚会

发布日期:2020-05-11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58设置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以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结合我校分批错峰学生返校的实际,5月10日晚,我校举办“用青春诠释信仰·用实干扛起担当”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晚会。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副校长李家乐,总会计师郭爱萍,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等在校校领导在云端为海洋青年送上寄语与期望。晚会采用线下提前录制、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最高峰时超过一万七千人在线观看。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在讲话中向参与防疫工作的每一名师生致以诚挚的敬意,向全校广大青年送上节日祝福。吴嘉敏指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下,英雄逆行出征,举国共抗疫情。中国青年赓续五四精神,接续奋斗、凯歌前行。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是一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大课堂,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作为“中国水产教育的摇篮”,上海海洋大学一直秉持“渔权即海权”的创校使命,百年校史长河所沉淀的爱国热忱、强国情怀、勤朴忠实哺育了代代海洋人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前行。同时,吴嘉敏对海洋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爱国励志,胸怀天下。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培养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二是要堪担大任,勇于作为。海洋青年要有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担当中锤炼意志,在尽责中成长成才。三是要求真至善,敢于追梦。青年要将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四是知行合一,勤于上进。“勤朴忠实”的校训折射出来的正是一种实干家的精神,海洋青年要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既要读“有字书”,也要读“无字书”。

云端共唱国歌拉开了本次晚会的序幕。本次云晚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用青春之我,展青春战役”。用云端互动的方式,连线采访海洋优秀青年代表,用青春经历诠释坚定信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海洋青年将爱国主义深深扎根心中,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地方和国家号召,主动投身战“疫”。学生骨干和抗疫文创青年学生代表讲述了海洋青年迎难而上,共抗疫情的青春担当。

云晚会通过线上访谈、原创作品展示演绎讲创作背后的故事等丰富的线上展示形式,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用海洋人生动的抗疫素材加强,引起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忍不拔奋斗品格的共鸣。在主题云朗诵《你我同心,共抗疫情》,原创音乐《平凡英雄》《疫然》《我不是天使》节目中,海洋青年用饱满的精神与真挚的感情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青春报国之志。

第二篇章“爱国奋斗者,追梦海洋人”。过去的一年里,海大学子砥砺前行,勇创佳绩。云晚会对2019年度在国家、市级、校级层面中获得荣誉的优秀的先进个人、集体进行了表彰,海洋学子砥砺前行,勇创佳绩。在云分享环节中,学生代表的发言然我们看到海洋青年让青春在科研创新、脱贫攻坚、保卫家国绽放出的绚丽光彩。

第三篇章“以青春之名,闪亮新时代”。 告别坐而论,青年起而行,青年要以青春知名,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奋进。学校合唱团带来《夜空中最亮的星》,唱出了青春的模样,唱出了青春的热情。五四光芒亦如闪耀夜空的星指引青年不断前行。

晚会在云合唱校歌中落下帷幕。“探究海洋,责任应同肩,切磋互勉,学术勤研……”,触摸校史,重温校训,相信海洋青年将把爱国热忱和制度自信转化为自觉行动与责任担当,赓续五四精神,不负青春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