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精神绘就美丽海大(三):新时代劳动精神的践行者——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

发布日期:2020-05-22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98设置

疫情期间,有一群人依然奋斗在“三农”一线,开展着渔业科技服务、助力着脱贫攻坚、服务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教授博士服务团组建15年来,从凌晨到深夜,从春夏到秋冬,从田间到车间,数百名水产人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用肩膀担起国家水产养殖业的责任,用双手托起全国各地水产养殖户的幸福。这个团队将“店小二”服务精神牢记心间,用“真情服务”保障着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他们就是新时代劳动精神的践行者,依托于水产一流学科建立的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是2005年7月22日开始组建的,由时任党总支书记岑伟平和王武教授带队,成员包括学院从事水产养殖的教授、博士等,团队需赴全国渔业科技示范县开展科技服务。教授博士服务团冒高温,顶酷暑,深入塘口,现场查看养殖情况,与养殖户交谈了解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性的为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并为当地主管部门反馈工作建议。受到了当地渔业管理部门和当地河蟹养殖户的高度好评。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坚持一辈子做好事”,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自组建以来,坚持深入基层进行科技服务已经连续进行了15年。

十余年间,他们去过云南,在那里开展过稻虾综合种养试点,在优质罗氏沼虾种苗选择、种苗标粗、商品虾错峰上市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探索出了当地罗氏沼虾养殖新模式,丰富了当地贫困群众产业选择,助推产业脱贫。他们去过四川省级贫困县开江县,开展过开江小龙虾、开江大闸蟹等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服务,推动了当地特色水产发展步伐,推动了开江“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的创建,服务期间,还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录制了鱼虾蟹蚌共生养殖模式等节目。他们还去过安徽省当涂县,推广了全程配合养蟹和水草水质调控的当涂模式,为当地进一步规模化、生态化、专业化、品牌化以及产业化养殖提供了智慧。他们还去过江苏、浙江、陕西、新疆、湖北、辽宁等地的渔区,十余年间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的江河湖泊,服务团每到一地,立刻就俯下身来,与一线从业者交流沟通,解决生产难题。一批批的服务团无不在践行着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传承和发扬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的光荣传统,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江大河上,拓展和提升我校水产一流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总之,团队的科技服务工作已经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参加的教授、博士数量一年比一年多,服务的面也一年比一年宽,影响也一年比一年大,成为上海海洋大学为渔业服务的特色品牌,并已形成“扎根中国大地,瞄准渔区老区,促进校地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科技服务和精准扶贫中践行劳动精神,彰显一流特色”的服务理念。教授博士服务团在与渔民一起劳作场景体现着的正是海大精神,涵养着的是劳动情怀和劳动品格。

(供稿:校工会、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