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陈新军教授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日期:2020-05-30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15设置

5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京揭晓。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教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视频形式观看了颁奖仪式。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4部委《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由中国水产学会推荐的上海海洋大学陈新军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科技创新全链条上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励,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每3年评选一次。

陈新军教授长期从事远洋鱿钓渔业的研究,在大洋性鱿鱼的渔业生物学与生态学、资源评估、渔情预报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学术意义和重大应用价值的成果。发现多个鱿鱼新渔场,创建了基于硬组织的大洋性鱿鱼渔业生物学研究技术体系,提出了鱿鱼CPUE鱿鱼标准化和资源评估新方法,构建了近实时的全球鱿鱼渔情预报服务系统,创建并发布中国远洋鱿鱼指数。研究成果及时转化生产力,促进了我国远洋鱿钓渔业发展与壮大,形成了作业渔船600多艘、年产量50-80万吨、年产值80多亿元的产业,使我国迈入世界远洋鱿钓渔业强国行列。

(供稿:人事处 科学技术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