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教育:世界海洋日,看7所海洋高校如何守护这片深蓝

发布日期:2020-06-0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40设置

2020年6月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我国确定的主题为“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涉海高校一直致力于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用点滴行动,共同守护这片蓝色海洋!跟随教育小微,一起来了解他们具体做了啥↓↓↓

中国海洋大学:构筑海底草原,织梦绿水青山

海草是地球上唯一一类可完全生活在海水中的被子植物,在植物进化史上拥有重要的地位。由于受自然和人为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沿海的海草床资源面临日渐退化。自2006年起,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资源增殖生态学实验室团队开始启动大叶藻的人工修复研究。

目前,团队在海草床修复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系统评价了山东半岛典型海草床的关键生态过程,明确了鳗草有性生殖过程及植株生长与关键因子的相互作用关系;建立了大叶藻高效促萌技术与途径,实现了种子休眠和快速萌发的人工诱导;建立了低成本、高效的大叶藻种子播种技术,幼苗建成率由自然环境下的1%提高到30%以上;建立了完整的大叶藻植株移植技术流程等等。

经过多年努力,在山东荣成天鹅湖启动的海草床修复初见成效,海草床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海洋生态保护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这是除了海草床修复取得进展之外,最令人欣慰的成果。

上海海洋大学:近海栖息地生态修复,保护海洋生态

上海海洋大学章守宇教授领衔的近海栖息地生态修复团队致力于我国近海人工鱼礁、海藻场、海洋牧场方面的研究近20年,研发形成了相关专利50余项。

团队近两年集中力量开展了我国沿海海藻场摸家底工作,先后完成了沿海10省市共计60余个重点区域海藻场生态调查。团队研发形成了包括海藻场修复技术、岛礁生物养护技术、海洋保护区划界技术的海藻场修复技术及岛礁生物资源养护机制理论。

(来源:微言教育,2020年6月8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gM0f5GtrUtv3mF072RlPQ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