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平台:上海海洋大学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助力宁夏农村产业融合

发布日期:2020-06-1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63设置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平原,民风淳朴,丰腴多产。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引黄灌区微风拂秧,摇曳多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位于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由宁夏广银米业采用上海海洋大学管卫兵开发的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在2017年投资创建。陆基生态渔场技术改变传统耕作方式,整合资源生态学、多营养级水产养殖理论,优化稻田和养殖系统布局,实现大规模水产模块和农作物、畜禽、林业模块的生态综合利用,形成陆基渔场以水产为主体的水、陆、空三级“立体复合农业生态系统”。

西夏区稻渔基地(摄影:银川市农牧局 武竞)

在水稻生长季节,水生植物为鱼、虾、蟹等水生动物提供饲料和肥料,水生动物养殖肥水又成为农业生产的肥源,通过构建生态圈实现复合式种养循环。陆基渔场以生态理论为指导,通过提升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能级,向光合系统要效益,向产品品质要效益,向降低化学能耗要效益。在稻田周围,鱼、虾、蟹、鳅和水禽都有充分的生态空间,做到一地两用,稻美蟹肥。

桂建芳、唐启升院士调研陆基生态渔场。

三年来,管卫兵几乎走遍了宁夏,大规模推广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创建了 “以鱼改碱”、“稻渔共作”等许多种养结合的典型案例,为宁夏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陆基生态渔场示范基地将稻田综合种养与池塘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相结合,通过养殖尾水循环利用使稻田生产节水30%。这种节水型种养综合体在实现养殖用水“零排放”的同时大幅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盐碱地也得到改良。运用该技术,水稻亩产增加50多公斤,水产品产量比鱼塘提高了2~3倍,农民得到了实惠。

在陆基生态渔场建设的基础上,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集循环种养、观光旅游于一体,建成包括稻田景观图案观赏区、稻田种养农事活动体验区、有机瓜果采摘园、休闲娱乐垂钓区、农耕文化展示及科普教育长廊在内的3600亩农业生态景观,提升了农业附加值,实现现代特色农业与文化旅游业产业融合发展。

渔稻空间稻田景观

2017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管卫兵团队在宁夏贺兰县、西夏区、金凤区、灵武市等重点水产养殖区域推广示范“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建设核心示范基地10多个,获得国家稻渔示范基地称号4个,推广面积超过4万亩。稻渔种养模式与鱼塘精养、循环养殖工程创造性地结合,大大提高了稻渔种养的综合效益,推动了宁夏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融合,俨然成为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国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平台,2020年6月14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078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