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2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23设置

江西抚州素有“海西腹地、赣抚粮仓”之美誉,襟领江湖、控带闽粤,是著名的国家商品粮基地。6月23日,在抚州市考察的江西省省长易炼红来到昌抚示范区态何源田园综合体调研,充分肯定了田园综合体在突破传统农业局限、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化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要强化种养结合,推进品种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户持续增收,不断夯实“三农”基础。

态何源田园综合体是江西省抚州市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由上海海洋大学教师何文辉于2017年投资建设。当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于是,何文辉斥资4200万元建设了态何源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示范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和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随后,田园综合体模式快速兴起,成为实现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态何源田园综合体以绿色经济为导向,秉持循环生态农业理念,利用现有优质农业资源,开发“设施农业、仿山地种植、种养结合、南果北移、微生物有机肥、食疗同源”六大生态、有机、系统、高效的环境友好型现代农业技术,用中药、香料替代农药,用水草肥替代化肥,用玉米、紫薯纯天然饵料替代人工合成饲料,最大化利用土地空间,循环利用水资源,全面保证农产品品质,实现禁农药、禁化肥、禁饲料和零排放,大大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田园综合体围绕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三大核心要素,将经济规模控制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自然资源承载能力范围内,农业、加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农业、文旅、生态关联共生,体现了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立体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特色,带动地区资源整合、功能整合、要素整合,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和现代化发展。

在态何源田园综合体示范区里,枸杞、石斛五彩斑斓,迷迭香、香茅草摇曳生香,番木瓜、百香果、荔枝、龙眼挂满枝头,鸭嘴鲟、金鳟鱼、小龙虾、大闸蟹畅游水底,一片郁郁葱葱、兴兴向荣的田园景象。

据了解,态何源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每亩利润2万元左右,是传统水稻种植收益的5~14倍。如今,何文辉已经在上海、江苏、江西等地建立十多个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总面积超过一万亩。田园综合体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规律,转农业污染为宝贵资源,提倡区域绿色发展,培养“专业农民”,带动农民再就业,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协调统一,对科技兴农、乡村振兴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供稿: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