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团结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稀奇!遮放稻田里养出了大闸蟹

发布日期:2020-07-0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81设置

(通讯员 刘帆)芒市遮放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遮放贡米闻名遐迩,然而水产的种类并不是那么丰富。在上海青浦的技术帮扶下,这个遗憾,被遮放镇43岁的傣族汉子孟岩回填补了。

养殖大闸蟹是孟岩回的梦想。孟岩回做了调查,整个遮放、整个芒市、甚至整个德宏,养鱼的不少,但没有人系统养殖大闸蟹。“要做就做别人没做过的,我要养大闸蟹!”孟岩回下了决心。

从2006年开始,孟岩回就一头扎进了水产养殖业,从曲靖买来一批蟹苗,开始尝试养殖大闸蟹。最初的几年,由于缺乏经验,大闸蟹的产量很低,连自家餐馆都供应不上。最惨的一年,8亩蟹塘里放进去12万元的蟹苗,只收获了为数不多的瘦小螃蟹。孟岩回成天没日没夜地守在蟹塘边,赚不了钱还赔钱,不仅村民不理解,就连妻子也因此和他闹矛盾。“很多人都说养殖水产能致富,但是还是要吃得苦、熬得住才能有收益。”面对挫折,孟岩回始终没有动摇。

2018年,坎坷的大闸蟹养殖之路出现了转折点,孟岩回迎来了他的“贵人”——来自上海青浦的援滇干部怀向军和上海海洋大学的专家马旭洲,两人给孟岩回带来了上海的优质蟹苗、养殖技术,让孟岩回的蟹塘“起死回生”。

在马旭洲的技术指导下,2019年中秋节,孟岩回的蟹塘就产出了一批大闸蟹。

今年5月,马旭洲又送了一批蟹苗到遮放镇给孟岩回,不出意外的话,这批大闸蟹8月就能上市销往上海,这比上海本土养殖的大闸蟹要早上市3个月左右。

如今,除了养殖大闸蟹外,孟岩回还在蟹塘里混养了竹节虾和本地沙鳅鱼,并带着4户村民一起养殖稻田蟹,养殖面积达到180亩,亩产纯利润在2.5万元左右,如果管理更加精细,纯利润能到4万元左右。除供应自家餐厅外,大闸蟹还卖到芒市、瑞丽等地,供不应求。

“自从马老师来指导了以后,大闸蟹的质量好了,规格也提高了,最大的蟹差不多有6两,亩产近3万元。希望以后我能带动更多的农户,使蟹、虾养殖产业在遮放的稻田里发展起来。”孟岩回对今后的稻田水产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来源:德宏团结报,https://mp.weixin.qq.com/s/evq6w8BF3ffSgbRP4_lFvw)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