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浙江渔民持续呼吁 各方携手共同推进 7月1日起我国率先试行公海自主休渔

发布日期:2020-07-0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2设置

“政策总算落地了,大家得到消息后都感到蛮高兴。”6月30日,舟山万鑫远洋渔业公司总经理刘全玉对记者说。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新发布文件,自今年7月1日起,在西南大西洋、东太平洋等公海部分区域,我国试行为期3个月的自主休渔措施。这是全球第一次在公海提出自主休渔养护的国家行为。

我国开发西南大西洋、东太平洋的鱿鱼资源起步于2000年前后。近20年来,因气候变化等因素,这一带的渔业资源呈现出显著的年间波动变化。“2007年到2011年,西南大西洋鱿钓船线外单产达2000吨以上,而近年来单产有时仅200至400吨。”舟山市远洋渔业协会秘书长陈斌说,东太平洋渔场秘鲁鱿鱼也有同样的年间波动现象。

鱿鱼资源剧烈变化,使舟山远洋渔民认识到公海休渔养护的必要性。2000年以来一直率船队在东太平洋捕捞的刘全玉说,10年间,那一带的远洋船增加约300艘,其中舟山渔船占八成。从2016年起,舟山宁泰、普陀远洋、万鑫远洋、嘉德远洋等一批企业开始向上级提出公海鱿鱼资源养护建议。

“前几年是开年会时碰面随口说说,2018年开始作为一个议题进行讨论;曾提出过实施捕捞配额制,后来觉得还是实施休渔制大家更能接受。”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副秘书长熊鹏飞说,公海休渔建议从舟山提出,经协会、科研、行政从不同渠道向上反映,引起了农村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休渔调研工作随即展开。

去年10月在浙江舟山召开的中国远洋鱿钓发展30周年总结大会,提出了积极支持制定鱿鱼休渔期和休渔区管理措施。

今年3月下旬,农业农村部派员到舟山征求公海休渔意见,一些远洋渔业企业主认为休渔范围还可以更广一些。舟山宁泰远洋渔业公司董事长余昌军对记者说,3个月休渔尽管使每条船至少减产数百吨渔获量,但从长远看最终得益的是渔民。

今年6月初,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强公海鱿鱼资源养护促进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通知》,明确2020年7月至9月、9月至11月,在西南大西洋、东太平洋的西经赤道重点渔场划定公海海域(32°S-44°S、48°W-60°W之间、5°N-5°S、110°W-95°W之间),中国籍远洋渔船统一实行自主休渔。

右边三角形为西南大西洋休渔区,左边正方形为东太平洋休渔区

参与公海鱿鱼资源养护建议的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院院长陈新军说,这一先河之举,彰显中国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对我国参与国际海洋治理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浙江日报,2020年7月1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7751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