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科技馆签约共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0-07-1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59设置

7月9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科技馆共同签署《“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共建协议》,联手共建上海海洋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构建实践育人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双方育人协作,强化学校与科技馆育人优势和资源的挖掘,落实共建机制,在推进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打造合作典范。

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强,展示教育处处长贾清,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国瑛,上海自然博物馆管委会副主任、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华岚,上海科技馆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孙源,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学生工作部部长罗汝坤,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祖平,团委书记张亚琼,科技馆志愿者代表出席共建会及揭牌仪式。

会议伊始,张祖平教授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科技馆实践基地建设及实践育人成效,他说,为挖掘育人功能,上海海洋大学积极组件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学校志愿服务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在为社会源源不断输送志愿服务优秀人才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学校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水平。

经过前期自愿报名,面试,上岗培训,7月1号起上海海洋大学分两组输送76名志愿者到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今天,是我在科技馆服务的第九天,1号上岗以来,我们每天早起工作,虽然有些疲惫,但是在志愿服务中我们却感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每一次真诚的问候和细致的讲解,换来的是游客发自内心的感谢,这是对我们服务价值的最大的肯定”学校志愿者代表王鑫君说。

郑卫东、罗汝坤为学生发放了防疫物品。

姚强介绍了科技馆与上海海洋大学多年来良好的合作基础,他说,将以基地建立为契机,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横向拓宽合作内容、全面深化合作内涵,全面保障合作需求,从引领志愿者拓展到专业讲解志愿活动,继续加强专业志愿者培育力量。不断拓宽科学活动辅导,科普课堂的研发的创新合作内容。加强互动切实通过本次基地建立协议签约,推进大学生提升综合素养,为科普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闵辉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相关背景,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的建设目标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针对性和实效性。他说,实践基地源于志愿者服务,但不止于志愿;源于学生,但不止于学生。他希望志愿服务能拓展到师生中,拓展到理论研究中,拓展到德育育人成效中,希望同学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和海洋大学“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期待同学们加强专业学习,在科技馆实践中能做更专业的事;希望志愿者同学们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遵守科技馆工作纪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双方签约并为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科技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揭牌。根据共建协议,双方将就三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双方的合作,将积极开创科技馆与我校深入合作的新模式,旨在建立一种长久、持续的战略合作关系。二是双方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和深入挖掘科技馆与高校各自的优势和资源,旨在共同推进志愿服务、科普教育等各方面的发展。三是双方的合作,将着眼于科技馆、海洋大学长远发展的共同利益,大力推进实践育人的同时加强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实践载体的有机融合整合,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融合海洋标本、标本故事等项目合作打造精品实践,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旨在开创利益双赢、交流活跃的新局面。以此次签约共建为契机,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协作,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本次基地的建立和揭牌将助力上海海洋大学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外育人拓展工程,搭建校外育人资源参与我校育人的“立交桥”,这是上海海洋大学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切实做足育人文章,唱响育人旋律,也是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又一实际行动。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