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0-07-2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06设置

7月20日,由中国海洋大学牵头,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北极快速变化的机理、影响及其气候效应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张瑜作为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项目各参与单位及专家组成员在视频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显尧教授主持,中国气象局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秦大河院士、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卞林根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赵进平教授、中山大学程晓教授作为项目专家组,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王辉研究员作为项目责任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的汇报。项目主要针对全球变化和北极冰冻圈相互作用过程和机理,全球变化对北极地区生态水文过程、碳循环及人类活动的影响评估,北极气候和环境系统变化模拟,北极气候变化对中纬度极端天气形成的影响分析等四个方面开展研究。项目专家组成员就项目总体研究目标等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和进度安排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充分肯定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作为项目参与单位之一,上海海洋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校超算平台的支持下,利用高分辨率全球海洋-海冰耦合数值模式,围绕北极海洋和海冰快速变化的多年代际变异特征开展深入研究,揭示北极快速变化多年代际变异的形成机制,为确定影响未来北极多年代际变异趋势的关键物理过程及其气候效应提供科学依据。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我国在北极以及全球变化领域的观测、分析和模拟能力,为实施国家“冰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将促进我校极地海洋科学研究的合作与发展,紧密地跟随国家战略,为我国“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维护各国和国际社会在北极的共同利益,推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的北极政策目标实现、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和治理等做出贡献。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