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工作专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04设置

7月27日,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工作校长专题办公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召开。拟申报专业负责人、所在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担任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的校内专家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近50人与会。副校长万荣出席,教务处处长江敏主持会议。

万荣指出,本次会议是关于2020拟申报专业的可行性分析会,也是一次头脑风暴会,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的推进需要职能部门、学科专家、校院领导几个层面集体重视并做好研判;申报工作不仅需要思想上重视,更需要真抓实干、巧抓巧干,他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前期的工作成效,强调申报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信息交流,职能部门要主动对接,及时了解政策走向、主导思想,做好引领;各学院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从人才培养方案入手,为专业建设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各专业要把《信息采集表》作为专业实力的体现形式,在深入分析专业竞争力态势的基础上,认真破题,做好相关材料的组织和提炼工作。

江敏从2019年教育部及上海市的申报要求、评审流程,我校申报与获批情况、2020年已开展的相关工作等几个方面向与会者做了简要汇报,对拟申报的专业类、学科门类、所在学院等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定位、特色优势等方面做申报工作的可行性分析。

会议邀请了我校在教育部相关教指委担任委员的老师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专家,大家围绕评审关注点、文本规范性、撰写合理性、材料完整性、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讨论。

现代大学的竞争就是本科教学的竞争,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实施对我校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从“两静(课程、教材)两动(老师、学生)”融合发展入手,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以实现“专业水平国际化、专业特色本地化”为目标,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撰稿:宋旗 摄影:陆卫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