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来校告知书

发布日期:2020-08-2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426设置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有关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学校平稳运行,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疫情防控和开学事宜告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

1.按照上海市教委“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有序”开学、来校要求,全体学生分3批到校报到、注册。

2.本科生老生于9月21日(周一)开始新学期上课。

研究生老生于9月27日(周日)开始新学期上课。

2020级本科生、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生、2020级研究生于10月12日(周一)开始新学期上课。

全体本科新生于10月10(周六)-11日(周日)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大一新生本学期不安排军训。

全体研究生新生于9月27日(周日)-9月28日(周一)、9月29日(周二)-9月30日(周三)分别由研究生院和学院组织开展入学教育。

3.学生应根据学院通知安排申请分批报到。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前,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来校,确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来校的,必须明确提出申请且经学校审核同意后方可来校。未经批准擅自提前来校者,将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二、来校要求

学生应至少在开学前14天开始开展自我健康观察并自觉做好路途防护。

1.对于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学生,须持健康码绿码或有效健康证明来校报到,并进行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无法提供有效健康证明的,需要在校外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来校。

2.来自或需要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在该地区恢复低风险级别前暂不返沪。如因特殊原因有个别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沪的,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防控要求,由学校在属地联防联控机制下,组织在校外实施14天集中健康管理,实施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方可申请来校。

3.来自或途经过去21天内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至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原则上要进行7天校外(集中)健康观察,期间合理安排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申请来校,入校后继续进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

4.对于境外返沪的学生,入境后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相关管控措施,持健康码绿码且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可申请来校。

5.对于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的学生,暂不安排来校报到,直至康复后1个月且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可以申请来校。

三、来校前注意事项

1.来校前向辅导员告知来校航班、车次、座位号等信息。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来校者,需及时向辅导员报告,经学院批准后可适当调整来校时间。

2.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凭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来校。

3.及时、准确、如实做好相关信息填报工作(详见附件:《学生健康状况申报流程操作手册》——点击“阅读原文”,提取码:VX8E)。

4.老生应在9月13日前将应缴学费、住宿费、重修学分学费等足额存入学校登记的中国农业银行借记卡中,学校将于9月14日起通过银行集中扣款收费。【备注:住宿费为600元。即:原1200元减去疫情期间住宿费(600元)后的金额】

5.来校前后都需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学习计划,多读书、多思考,不断丰富学识和提升能力。

四、来校途中注意事项

1.来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返程期间务必做好安全防护,尽量减少在车站停留时间。途中排队过安检或者等候时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减少接触病源风险,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如来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向辅导员报告有关情况。

4.妥善保存来校旅途票据。来校所乘航班、车次、座位号等信息,应提前报告给辅导员,辅导员做好登记备查。

五、报到当日注意事项

1.报到当日入校时,老生凭校园卡、绿色“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后入校;新生凭录取通知书、绿色“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后入校;报到时自驾车不进校。无特殊情况,尽量避免陪同人员进入校区,确有需要的,需向辅导员提出申请、并经学院审批同意后可进校,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离校,进校的陪同人员需完成进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核酸检测阴性,并做好进校后个人防护措施。报到学生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应在临时隔离区等候,由学校安排专车按照疫情防控处置流程送至就近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2.老生进校后应直接到所住寝室,并及时向辅导员发送定位报备确认已到校,注册由学院统一通过后台进行。本科生新生到校前应在迎新管理系统登录完善和关注报到相关信息。研究生新生到校前应在研究生新系统完善个人信息,新生到校后到指定地点报到注册领取相关材料。

六、返校后注意事项

1.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请自觉做好每日体温测量,一旦发现体温≥37.3℃或身体有其他异常,要第一时间报告带班辅导员,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送医、隔离、留观等工作。

2.认真了解安全教育的内容并遵守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自身防护和顾全大局的意识。学校按照要求将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班级和专业年级为主、学院年级为辅等为单位开展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同学们要积极配合并执行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

3.积极参加新冠状肺炎疫情以及其他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加强个人卫生健康防护。如您或其他同学有身体或心理不适,请主动如实报告相关老师,寻求支持和帮助。

4.学生来校报到后,应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确有需要出校门的学生,要履行请假和报备手续。

5.涉及学籍异动的学生请主动与学院、辅导员联系,疫情防控期间休学、保留学籍到期的同学办理复学、恢复学籍事宜可电子申请,来校后补交相应的书面材料。

6.学生在宿舍不集聚、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合理作息、均衡膳食、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7.不听信、散播谣言。主动学习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保持良好心态、消除焦虑恐慌、克服麻痹大意、积极抗击疫情。

8.保持通讯畅通。学校已安排辅导员、学生骨干与每位同学进行日常沟通,保持密切联系。请务必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开展。

9.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保护好自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未尽事宜,请及时向辅导员报告。

祝同学们来校顺利,一路平安,期待在东海之滨美丽校园的相聚!

上海海洋大学

2020年8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