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议教授团队项目报告入选联合国在线智库

发布日期:2020-09-0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799设置

9月1日,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官方网站公布了危机与疫情期间贸易模式条款政策研究Hackathon在线智库报告清单,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唐议教授团队的项目报告《危机与疫情下的鱼和鱼产品贸易协定条款:谈判和能力建设的建议》成功入选。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对全球贸易造成的冲击,致力于加强国家层面能力建设并为全球及区域贸易谈判提供建议,今年5月,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西亚经济和社会委员会(UNESCWA)、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UNECLAC)、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多个国际机构,邀请62个国家共计179个专家和团队,对贸易条款及国家能力建设展开无限制性头脑风暴式研究。历经近4个月的研究、集中筛选和专家同行评议,最终有57个项目入选在线智库,其中中国入选项目5个,与渔业相关项目2个。

参与该项目研究的专家和团队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以及各高校,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理事会、G7青年峰会等国际组织和俄罗斯联邦交通运输部、缅甸商务部、印尼贸易部、柬埔寨商务部、英国国际贸易部等国家的政府部门,以及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巴黎商学院、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伯尔尼大学、庆应义塾大学、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法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瑞士世界贸易研究所、印度贸易和投资法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

 

在唐议教授带领下,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张燕雪丹老师具体负责项目研究和组织,2020级硕士生张瑜、2020级博士生孙宇琼、2019级硕士生杨浩然参与了研究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地分析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我国水产品贸易及水产品供应链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在此基础上建构了我国水产品贸易及供应受到挑战的三阶段模型,根据模型分析不同阶段的贸易及流通受阻特点及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最后提出了疫情下加强贸易合作和国家能力建设的建议。

该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联合国机构的充分肯定,为全球疫情应对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入选该在线智库的成果在联合国官方网站公开,供全球及区域贸易谈判相关机构和专家学者使用,并为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编制《危机与疫情下区域贸易条款手册》提供素材。对于作出卓越贡献的报告,联合国将授予其卓越贡献奖,还将邀请项目组参与其组织的在线研讨会,进一步分享疫情下贸易治理的相关经验。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