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打破传统冷藏短板,“冰温贮藏”让食品保鲜更持久、更新鲜

发布日期:2020-09-1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13设置

一尾青鱼,经过保鲜处理后,贮藏期可长达70天……一项食品加工新技术即将亮相工博会,它能够将食品贮藏期延长至传统4℃冷藏的10倍以上。

这项食品保鲜新技术的发明者是上海海洋大学万金庆教授,针对传统冷藏食品贮藏期短的难题,他和自己的团队成员开发了一项“0至-4℃食品非冻结保鲜新技术”。 “就拿海产品来说,我国每年因腐败变质而最终丧失经济价值的海产品约占其年产量的30%”,万金庆说,“针对传统冷藏期太短的市场痛点,在保持美味和新鲜的前提下,我们一直在探究食品保鲜新技术。”

目前市场上的食品“长期”流通方式主要是两种:一是干制品,采用传统的自然晾晒、热风或冷风干燥等方式,但这样耗时长、效率低、口感差。二是冷冻品,冻藏易导致蛋白质变性和脂肪氧化,使水产品的感官和营养品质下降。

2003年的一场禽流感可以说是这项技术的一个“引子”。在没有活禽宰杀的条件下,如何让人们能吃上新鲜味美的食物?

团队经过查阅大量的文献了解到,零度到生物体冻结点之间的温度区间,被称为冰温温度带。

在此温度区间贮藏、后熟、干燥和流通的食品被称为冰温食品,它在保持食品鲜度和风味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冰温贮藏是继冷藏和冻藏后的一种新兴的保鲜方法,未来发展趋势良好。

食品的冰点多在-1℃~-2℃之间,冰温贮藏的难点在于食品冰温带范围狭小,贮藏温度不易精确控制,目前对冰温设备的温控精度要求是±0.5℃,而商用制冷设备的温控器动作精度是±1℃,实际温控精度通常是±2℃,限制了冰温技术的商业应用。

经过多年的反复试验和研究积累,万金庆团队近期发明了一种“冰温真空脱水+冰点调节剂”的方法,它可以降低食品冰点至-4℃以下,然后在0至-4℃非冻结贮运流通,最大限度地维持生鲜食品的新鲜度,显著延长了食品的贮藏期,降低了对制冷设备的温控要求,对冰温技术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万金庆团队自主研制了冰温真空干燥机,解决了冰温真空干燥过程中如何维持物料的温度在冰温带以内的难题,又历经2年的自主研制,2018年,全国第一台冰温真空干燥机(中试型)“出世”。

它可以控制物料在脱水过程中,温度波动在±0.5℃以内,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干燥(脱水)后食品的新鲜度,为冰温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新路径。其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

经过这台设备处理过后的食材,保留了更多的鲜美滋味。

冰温真空干燥机(中试型)从设计到加工,近二十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团队遇过“拦路虎”,吃过“闭门羹”,一个一个难关的攻破,团队前进的步伐迈得越发坚定:“为老百姓提供营养健康的高品质食品,是我们食品保鲜研究者的奋斗目标。”

(来源:周到,2020年9月13日,http://static.zhoudaosh.com/1E42DE5923BCD7EC76AE0B0136BD48F14EC5A2C4BA9F46DD7BEBBDD7F08838E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