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迎接学生安全归来,上海海洋大学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演练

发布日期:2020-09-1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57设置

韩老师,我今天上午在第一教学楼自测体温37.5℃,现在已做好防护,正在前往第六人民医院东院的路上。”

学生小贾(化名)的紧急电话打断了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韩照坤的工作。

“收到了,请务必做好自身防护,抵达医院后及时将医生诊断告知我并保存好相关单据。”韩照坤放下电话,熟练填写《发热人员情况统计表》,并报给校门诊部……

9月17日起,上海海洋大学将迎来学生返校,临港新片区高校的学生也已陆续开学。高校里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数量大,校园疫情防控需更加细致到位。

昨天(9月15日)下午,一场高校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上海海洋大学拉开帷幕。

这是上海市高校首次与医院、疾控中心、社区合作的防控防疫应急演练。

学校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和《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有关要求,按照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其中Ⅰ级为最高级别。

当同一时间段出现2例及2例以上新冠病毒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时,为Ⅰ级应急响应;出现疑似(定点医院判定)或确诊病例,为Ⅱ级应急响应;当重点关注人员出现健康异常情况,或同一天在小范围,如一个寝室、一个班级、一个楼栋等发现3例及3例或连续3天在小范围内有6例及以上发热病例或健康异常人员(体温≧37.3℃,或出现咽痛、干咳不止、腹泻等症状)为Ⅲ级应急响应;最后一种是,当师生员工出现健康异常情况时,为Ⅳ级应急响应。

此次的应急方案情景演练为Ⅱ级应急响应。

需要先辅导员填写《发热人员情况统计表》,发门诊部邮箱确保信息畅通, 门诊部及时汇总、研判。学生到达六院东院后,及时向辅导员汇总诊断情况,经急诊医生初步检查,暂不排除新冠肺炎。

拿到医生的初步检查结果后,学院第一时间汇报给后勤处,后勤处马上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再由校领导启动疫情防控Ⅱ级应急响应。

接下来,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疑似学生所在学院、后勤、党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展开分工协作,完成学生安抚、管控措施落实、信息报送、后勤保障、人员排查等工作。

针对南汇新城区域内大学集聚的特点,学校开展了这次演练活动,这也是做好秋季学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国庆中秋双节、第三届进博会保障工作的内容之一。

上海六院东院、浦东疾控中心第六分中心、卫监所临港中队、芦潮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卫健委、临港管委会的相关领导对演练进行了指导。

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也前来观摩。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已先后三次形成开学工作方案,同时结合疫情的变化和抗击疫情工作的要求,形成了十五个工作提示。

为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上海海洋大学深化、细化各项工作部署。后勤与基建管理处顶着酷暑45天改造660余间卫生间、消防管网;迅速成立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向留校学生传递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安排,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定期组织学生检查学院各实验室安全,帮助照顾实验动物、清洗鱼缸、喂鱼等工作,通过互联网帮助不能返校的师生进行文件办理和邮寄工作,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当,把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贯彻到学校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滴。”历时半年后的学生返校,也是一次宝贵的教育机会,学校各个部门都立足自身职责,做好准备,为海洋学子打造立德树人的精神家园。

在推进开学工作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感受、体验和反应,提出“十个一”,即“与每一位学生联系一次,做一次演练,与每位学生开展一次谈话,进行一次方案培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召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遴选一批志愿者,开展一次爱国卫生大扫除,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风险的排摸。”目前,“十个一”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来源:周到,2020年9月16日,http://static.zhoudaosh.com/45EAA3F66930F4457C9A78B3EEED046A7D10765AF86F21887EEBD56CFD6DC06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