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迎学生“回家” 申城这所高校与社会联动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9-1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7设置

图说:上海海洋大学与社会力量联动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演练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郜阳)“韩老师,我上午在第一教学楼自测体温37.5℃,现在已做好防护,正在前往第六人民医院东院的路上。”学生小贾的一通电话打断了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韩照坤的工作。

“请务必做好自身防护,抵达医院后及时将医生诊断告知我并保存好相关单据。”韩照坤放下电话,熟练填写《发热人员情况统计表》报给校门诊部。昨天下午,一场高校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这是上海高校首次与医院、疾控中心、社区合作的防控应急演练,也是申城高校第一次针对疫情防控分级响应的演练。 

这几天,临港新片区高校的学生陆续返回校园。高校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数量大,校园疫情防控需更加细致到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此前指出,如果发生疫情,有学生涉及传播链,学生又会成为校园内传播链的源头,会给学校带来防控和管理上的困难,会非常麻烦。

“新冠疫情防控II级应急响应,是指出现1例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启动的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南汇新城区域内大学集聚的特点,我们开展了这次演练活动。这也是做好秋季学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国庆中秋双节、第三届进博会保障工作的内容之一。”上海海洋大学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林喜臣表示。

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参与演练的人员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主要侧重在疫情上报、职责分工等方面。记者观察到,各流程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此次演练对学校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指挥能力、各部门(学院)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有了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检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说,“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更困难一些,把现场管控、转诊交接、舆情引导、关爱身体异常学生等各环节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一些,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及时完善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准备万无一失。我们也将坚持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开展一次演练,以最好的状态接学生回‘家’。”这是上海海洋大学落实开学工作明确提出的“十个一”之一。另九个

“一”分别是:与每一位学生联系一次、与每位学生开展一次谈话、进行一次方案培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召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遴选一批志愿者、开展一次爱国卫生大扫除、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风险的排摸。这些工作目前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来源:新民晚报,2020年9月16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80733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