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上海高校首次与社会联动开展防控防疫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9-1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25设置

9月15日下午3点,浦东新区高校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进行,现场开展了学生出现1例疑似或确诊新冠病毒肺炎时的应急处置演练。

由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校办公室主任夏雅敏主持。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讲话,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伟进行了点评。

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张伟,浦东新区卫健委公共卫生处处长赵兵,浦东新区疾控中心主任周一心,浦东新区疾控中心业务办主任沈奕峰出席。浦东新区卫健委公卫处主任科员郑会民,浦东新区疾控中心第六分中心,浦东新区卫生监督所临港中队,南汇新城镇相关处室,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芦潮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参与了观摩。

上海高校首次与社会联动开展防控防疫应急演练

“韩老师,我今天上午在第一教学楼自测体温37.5℃,现在已做好防护,正在前往第六人民医院东院的路上。”9月15日下午,学生小贾(化名)的紧急电话打断了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韩照坤的工作。

“收到了,请务必做好自身防护,抵达医院后及时将医生诊断告知我并保存好相关单据。”韩照坤放下电话,熟练填写《发热人员情况统计表》,并报给校门诊部。一场高校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上海海洋大学拉开帷幕。这是上海市高校首次与医院、疾控中心、社区合作的防控防疫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也是上海高校第一次针对疫情防控分级响应的演练。与几乎全部由医院进行现场处置的应急演练不同的是,这次演练不仅展现了高校与医院、疾控中心等联动的情形,更完整显现了在高校内部如何应急处置的场景。

一场细致的演练

近日,临港新片区高校的学生已陆续返回校园。疫情防控仍面临巨大挑战。高校里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数量大,校园疫情防控需更加细致到位。

“新冠疫情防控II级应急响应是指出现1例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启动的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南汇新城区域内大学集聚的特点,我们开展了这次演练活动。这也是做好秋季学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国庆中秋双节、第三届进博会保障工作的内容之一。”上海海洋大学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林喜臣说。

上海海洋大学各职能部门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参演人员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立即进入演练角色,主要侧重在疫情上报、职责分工等方面,各个流程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上海六院东院、浦东疾控中心第六分中心、卫监所临港中队、芦潮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卫健委、临港管委会的相关领导对演练进行了指导。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也前来观摩。

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此次演练对学校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的指挥能力、各部门(学院)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有了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检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说,“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更困难一些,把现场管控、转诊交接、舆情引导、关爱身体异常学生等各环节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一些,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及时完善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准备万无一失。我们也将坚持底线思维,慎重如始,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精准防控,加强师生健康管理,配合好浦东新区履行好属地责任,确保工作不掉链。

同时,学校还加强工作协同,切实发挥联防联控机制效能。在浦东新区卫健委、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南汇新城镇各部门、临港兄弟院校的工作联动、资源支撑,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以最好的状态接学生回“家”

“开展一次演练,以最好的状态接学生回‘家’。”这是上海海洋大学落实开学工作明确提出的“十个一”的其中之一。

9月17日起,学校将迎来2017级、2018级、2019级及2020级学生。为了迎接学生回“家”,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海海洋大学深化、细化各项工作部署,科学精准有序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推动秋季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好局、起稳步。全校上下齐动员,不仅布置了温馨的宿舍小家,更着眼不同群体、发挥各方力量,为学生打造“立德树人”的大“家”。

在推进开学工作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感受、体验和反应。在不折不扣、细之又细形成学生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聚焦学生管理与服务,上海海洋大学提出“十个一”,即“与每一位学生联系一次,做一次演练,与每位学生开展一次谈话,进行一次方案培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召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遴选一批志愿者,开展一次爱国卫生大扫除,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风险的排摸。”目前,“十个一”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来源:今日头条,2020年9月15日,https://www.toutiao.com/i687275134329185946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0018787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160037590101300371330F191791&group_id=687275134329185946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