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产养殖网:重磅!30立方水体6000元产值!南美白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模式创新技术在安徽省来安县试验成功

发布日期:2020-09-2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90设置

重磅!30立方水体6000元产值!南美白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模式创新技术在安徽省来安县试验成功

专家组审阅项目技术汇报

近日,根据2020年度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安排,上海海洋大学组织有关专家在安徽省来安县汊河镇养殖基地上,对上海海洋大学和智循环(南京)水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凡纳滨对虾(南美白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模式”项目进行验收。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所采用的凡纳滨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工艺技术稳定可靠,产出的鲜虾零用药高品质,是一种资源节约型、环境生态友好型、经济效益好的养殖模式,应在水产养殖业上大力推广应用。

重磅!30立方水体6000元产值!南美白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模式创新技术在安徽省来安县试验成功

专家组现场检查待上市的商品对虾情况

据专家介绍,这是一套基于生物絮团养殖技术构建的凡纳滨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系统,经240天生产运行,实现了连续3茬养殖水重复利用;对标粗到PL20的虾苗、经70天养殖的凡纳滨对虾,体长为10.5cm-12.5cm,平均体重19.46g/尾(26尾/500g);随机选取容水量为30m³的养成池,进行现场干池收虾测产,结果单茬产量为5.03 kg/m³。

重磅!30立方水体6000元产值!南美白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模式创新技术在安徽省来安县试验成功

随机选池进行现场干池收虾测产

这项创新技术模式的试验成功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对虾产业发展迅速,技术引领产业发展明显,尤其是对虾种苗、饲料、病害防控等技术提升对该产业形成较强的技术支撑,但由于当前的养殖模式依然是以开放式换水养殖为主,容易受到天气、水源等多种因素影响,并导致继发性病害高发、排塘率高、养殖风险陡增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对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凡纳滨对虾(南美白对虾)工业化零换水养殖模式”项目的试验成功,将会彻底扭转这一局面,使对虾养殖技术走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2020年9月24日,https://www.toutiao.com/i6875842358152266251/?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imestamp=160091079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240926360101310982122E5F4C87&group_id=687584235815226625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