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与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46设置

9月27日下午,由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电机学院联合举办的“一流本科专业与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交流会”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行。来自两校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学院的领导及教师共同参会,教务处副处长孙礼仕主持会议。

2018年,我校申报的《“源起水产,汇入海洋,走向世界”一流本科专业与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入选首批上海市高校一流本科引领建设项目。今年5月起,学校遵循“主体性、目标性、实证性、发展性”的原则,开展了“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此次交流会是中期检查工作的一部分。交流会上,两校就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成果进行了汇报展示,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会场外同步展出两校优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展板25个。

会上,播放了“一流本科专业与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短视频,回顾了学校海洋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运行机制、阶段性成果与应用,以及学校政策与激励措施等。华东理工大学刘金库教授应邀作了“虚拟仿真实验金课建设、申报与应用共享”为题的专家报告,结合自身学校建设情况,从建设背景、金课建设、金课申报、应用共享、未来展望等五部分向与会人员详细阐述了“为什么建设”“怎么建设”以及“怎么应用”等问题。我校海洋科学学院于潭老师就建设缘由、选题、脚本撰写、实验应用与拓展、项目申报等与大家分享了其“风浪流水槽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心得和体会;水产与生命学院罗国芝老师详细介绍了“循环水养殖系统构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应用情况及后续设想,强调了“注重反馈,不断完善,开放兼容”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理念。

两校参会老师围绕虚拟仿真实验建设过程中脚本开发、平台搭建、运算参数设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上海电机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吴斌对电机学院在虚拟仿真实践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希望两校进一步交流互通,把虚拟仿真金课建设好,实现共同的育人目标。我校教务处处长江敏提出,后续工作一是要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将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引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中,科研反哺教学;二要借助水产、海洋等教指委平台进行已建项目的推广和应用;三是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体现课程思政、体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理念。

本次交流会不仅让与会人员对虚拟仿真的建设和应用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也为两校教师在虚拟仿真方面的交流提供了机会,为后续的共建共享拉开了序幕。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