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十二:实施多个管理质量体系,提升组织、管理、服务育人水平

发布日期:2020-11-0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11设置

为进一步增进师生凝聚力,实现管理体系“提质增效”,学院实施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凝聚力工程。如建立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厘清工作职责与分工,加大分级检查力度,制定相应的激励办法,解决基层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实现了组织育人。如实施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立定期安全检查机制,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规范学生做实验的程序,确保实验室安全,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规范的操作环境,在实验室管理中推进育人效果。如开通财务“一站式服务”,解决党员教师和群众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增强基层党员和群众的获得感,增进了服务育人效果。

实施党员发展质量体系,提升组织育人水平

2018年上海市委巡视指出学院党员发展不规范等问题,迫切需要一批有效的工作制度、机制办法、典型案例,切实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为此,学院实施了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工程。首先,结合我院本、研学生培养规律,分阶段建立党员发展工作标准。其次,根据党员发展手册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操作程序。第三,根据党员发展的25个环节,明确党委、党支部书记以及学生本人的职责。第四,根据党员发展时间顺序,按照五个阶段,建立检查标准,由专人负责每月一检,组织员一个季度检查一次,院党委半年检查一次且不定期抽查。第五,根据检查结果,实施相应的奖罚措施,奖优罚劣,激励各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形成全过程的党员发展质量监督体系。

党员发展质量体系,按照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以党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为指导,以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为抓手,明确了责任分工,加大了检查力度,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着力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实行全程动态化管理。体系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的学院的党员发展工作,在每一个环节确保了质量,并把每一个环节作为育人的主要环节,确保了组织育人效果。

实施实验室管理质量保障体系,提升管理育人水平

2019年,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加强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确保高校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为提升学院实验室管理育人水平,学院建立了实验室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实验室的安全,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安全、卫生的实验室环境,并以此作为一个育人的重要环节。

实验室质量管理保障体系自实施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管理方针,坚持安全问题“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切实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了学院实验室安全、规范、高校的运行,实现了“零隐患、零事故、零伤亡”,为学生做实验提供了安全、卫生的科研环境,提升了在实验室管理中的育人水平。

开展财务“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服务育人水平

2018年9月,经海洋科学学院党组织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后,在全校率先开展财务“一站式”服务试点,以提高服务效能为目标,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核签字流转、行政审批流程、公章使用管理等,目前“一站式”服务基本实现内部管理制度化、财务办理流程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环境最优化。

找准“基点”,优化硬件设施,让“小空间”发挥“大舞台”。学院专门设立“财务办公室”、专门采购了保险柜,向保卫处申请并获批准安装了监控系统,为单据提交安全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保障。采购了一批专用文件袋和信封,用于师生递交审核材料时使用。并以项目用工形式招聘 “财务专管员”一名,实现专人专岗。“一站式”服务架起了与学校职能部门之间的“桥梁”,创建了与学院师生之间的“窗口”,实现机关资源的“下沉式服务”的功能,减少了教师处理事务性工作的时间,把一站式服务打造成师生与学校之间的“代言人、关口哨、传声筒”。

聚焦“重点”,加强顶层设计,让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一站式”服务从无到有,在摸着石头过河探索中,必须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成立以来,完善并细化了《海洋科学学院零星采购管理办法》、《海洋科学学院财务报销管理规定》等,让制度更加细化,让规定“落地”,进一步明确了报销中物资采购程序、差旅报销流程、劳务费标准及易出现违规违纪、违反经费使用等,大大提高了报销审核效率,减少退单率。

瞄准“痛点”,完善报销机制,让精细化管理全过程。多年以来,学院师生经常反映“报销难”问题,签字报销要找多个领导和部门签字,手续较为繁琐。海洋学院在报销流程和流转环节上下功夫、做文章,制定了《海洋学院财务一站式报销流程图》,在未增加人员的情况下,安排专员负责相关流转工作。每天固定时间开柜收取单据,审核完送至相关院领导、职能部门及校领导签字送签并取单。从而形成了一套流转完善的预审、流转、送单、反馈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师生只跑一次。

重温“原点”,转变服务理念,让精熟业务技能引领服务前沿。“一站式”服务是学校转变传统服务观念的重要体现,让师生“归位”,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和科研上,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和科研水平。同时又可以有效实现审核关口前移,在源头上做好学院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保障学院各类经费按照国家、上海市和学校财务规定规范执行,另外也切实减轻了师生的负担,增强了全院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达到了服务育人的效果。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