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10-1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09设置

10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以“永葆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主题,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主会场和30余间多媒体教室组成的直播分会场,3100名新生共同聆听了这节隆重的思政课。

“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吴嘉敏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青年一代点赞入手,指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抗疫精神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熔铸而成的精神丰碑,是中国政府向世界人民交出一份答卷,彰显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韧奉献、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检验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效能水平,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书写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国担当。

从办学先贤到学界精英,从学子典范到爱校荣校的各届校友,吴嘉敏用数十位海大人的例子,生动描绘了上海海洋大学始终心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沿循国家战略变迁、产业发展演变、高等教育特色化发展的历史脉络,他深刻阐释了“渔权即海权”的创校使命,“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及办学传统。吴嘉敏鼓励新生们要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将个人研究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希望海大学子要继承和弘扬学校的精神和文化,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为国家发展建功立业。

吴嘉敏鼓励新生要坚持“四个服务”,与祖国同进步共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他呼吁新生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诚信考试,自觉完成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他要求新生在海洋大学能够青年先行,做好垃圾分类,勤俭节约,拒绝浪费,以小见大,绽放精彩。

听了吴嘉敏的讲课,2020级新生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水产与生命学院2020级新生郑雨飞表示,作为时代新人,有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斗,在当下,最主要的就是练就本领,不负青春。爱恩学院2020级新生夏雨熙表示,从今年疫情期间党和人民以及学校所做的努力,让他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有意识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苑晓聪说:“开学第一课中,吴书记以此次的抗疫历程讲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及飞速发展,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供稿:学生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