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在校园”之四十二:风雨无阻铺筑求学之路,海大学子谱写美德之歌

发布日期:2020-10-1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09设置

工程学院2019级物流工程专业的王周玥在开学初不慎意外摔伤,在同学和辅导员的陪同下,她被送往了急诊室,最终被诊断为其右髌骨半脱位、韧带撕裂、半月板损伤。多家医院问诊后,医生给出先静养待韧带有所恢复后再做手术的诊断意见,保守估计,需要先静养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为了不荒废时间和学业,王周玥同学带着轮椅和拐杖返回了仍旧不熟悉的新校园。

回到学校后,辅导员帮助该生及时办理了爱心宿舍等事务。可当新寝室布置好后,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爱心宿舍在研究生小区,班级的同学们都在本科生小区,距离很远,而父母又都要上班,没人能够每天陪同上学,王周玥陷入了苦恼之中。彼时,她的同学们毫不犹豫地主动提出可以共同承担推她上学的任务。

就这样,王周玥开始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轮椅生活。每一个工作日的7:40,王周玥的高中同学奚晓峰(来自经济管理学院)总会风雨无阻地在出现在那辆黑色的轮椅旁等着她。对于奚晓峰来说,他需要每天七点甚至更早起床,完成自己的洗漱并吃完早餐,从校园本科生小区一路小跑到研究生小区。从爱心宿舍到教学楼这段近20分钟的路程上,每一个早晨都有一个温暖的身影在王周玥身后帮助着她前进、经过、抵达教室。除了奚晓峰,班级成员也给予了很多帮助。2019级物工1班的班委们做了一张排班表,班委们轮流负责推王周玥课间换教室以及课后回寝室的工作。李轶、张田月、武子雄、王孝东、杨红衣、晁海博、李美伶等等,每一个人都曾在王周玥要帮助的时候主动伸出他们的手,每个细微的瞬间都让坐在轮椅上的王周玥感动不已。

如果说,奚晓峰等同学们的帮助给了王周玥内心的踏实,那么她的室友张田月则让她在这段低沉的时期变得开朗向上,拥有了面对他人异样眼光的勇气。张田月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坚持每天陪同王周玥,并负责每天排队为她打饭。课间之余,她不断开导受伤的室友,带她走出敏感的内心。

11月中旬,王周玥要去六院补体检,为了减少家长往返车程的麻烦,张田月主动提出她陪王周玥一同前往六院东院。到达医院后,稍显迷茫的张田月在指点下完成了挂号、缴费等手续。排队就诊的过程中,张田月不好意思的说,“我以前从来没有办过这些,都是父母帮我办好的,所以不是很清楚”。那一瞬间深深感染了王周玥。

在崭新的校园中与旧友重逢、与新朋结识再寻常不过,可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同窗“患难”之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坚守在身后,并用自己的温暖去陪伴自己的同窗顺利度过这艰难的时光,用自己的平凡之举,书写出海大学子的青春华章。

(供稿: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