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蟹王”657.7 克,“蟹后”426.1克,2020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C位出炉!

发布日期:2020-10-2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72设置

“蟹王”657.7克,“蟹后”426.1克,分别来自江西吉水县和进贤县!

10月27日,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四届蟹文化节暨2020“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在上海王宝和大酒店举行。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百余家单位选送的近2500只河蟹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的一年一度“奥斯卡奖”,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在今年的河蟹大赛中,还同期举办河蟹产业论坛、河蟹文化趣味活动和蟹文化展。

记者从大赛上获悉,尽管年初疫情和年中超大洪水对河蟹养殖造成冲击,但经全体养殖人的精心管理,河蟹产业呈现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2020年全国河蟹的产量需有下降,但养成规格普遍比去年大、品质也有所提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产业发展成果。当前全国蟹源充足,蟹品优良,对广大消费者来说,今年又是一个幸福而快乐的品蟹之年。

历经“大养蟹”到“养大蟹”的发展阶段,我国河蟹产业开始进入“养名蟹”的新阶段和新发展时期。在养殖过程中更加注重水域生态环境养护,注重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走科技养蟹、质量兴蟹、绿色强蟹、品牌促蟹的新型发展之路。2020年,为响应环保要求,全国湖泊河蟹养殖退出了历史舞台,池塘养蟹成为了河蟹产业最主要的支撑者。池塘养蟹在经历约30年的发展后,在全国已建立了多种河蟹生态养蟹模式与技术。特别是近两年,全国各地积极实施河蟹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蟹池塘绿色养殖蓬勃发展,养殖环境优美、养殖过程清洁的河蟹绿色养殖方式在全国各地兴起,为保障河蟹这一“舌尖上的安全与美味”提供了强大保障。

今年,上海参赛河蟹达27家,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涵盖上海崇明、松江、宝山、浦东、青浦、金山等所有上海养蟹区。今年,上海河蟹产业呈现出规格更大、品质更优、效益更好的可喜特点,是历史上最好时期。专家表示,上海本土养殖的大闸蟹从以前的“落后”、“追赶”已发展到“并跑”和“领跑”,河蟹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目前上海本地蟹从外观、规格、口感、品质等方面均不低于全国其它地区的大闸蟹。

今年的河蟹大赛,除全国的养殖河蟹大比拼外,还同时举办河蟹产业论坛、河蟹文化趣味活动和蟹文化展。针对新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消费升级,举办了“蟹飞天下—电商浪潮下的河蟹产业发展”圆桌论坛,邀请来自大学、拼多多电商平台的专家学者和河蟹电商企业的负责人向广大养蟹从业人员介绍河蟹电商销售案例,助推河蟹从“爬”到“飞”,促进河蟹产业更大发展。

此外,大赛期间还举办蟹壳绘画比赛和蟹文化展等活动,促进河蟹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文汇报,2020年10月27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1027/376809.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