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河蟹界“奥斯卡奖”评出“蟹王”“蟹后” !“浦东大闸蟹”拿下三大奖项

发布日期:2020-10-2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01设置

蟹王657.7克!蟹后426.1克!

10月27日,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四届蟹文化节暨2020“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决出了今年的冠军。“浦东大闸蟹”在本次比赛中也获得“最佳种质奖”等多项荣誉。

一年一度的“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被誉为河蟹界的“奥斯卡奖”。今年大赛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百余家养殖单位参赛,参赛河蟹近2500只,规模为历史之最。

经过测量体长、重量、抽取标本检验化学药品残留、专家现场观测评分等环节,最终,“蟹王”“蟹后”分别花落江西省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西省进贤县鱼蟹开发公司。此外,“最佳种质奖”“最佳口感奖”“优质蟹奖”“金蟹奖”等多个奖项也各有归属。上海塘之趣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选送的“浦东大闸蟹”一举拿下 “最佳种质奖”“最佳口感奖”及“金蟹奖”。

据介绍,今年全国河蟹产业成果来之不易。年初受疫情影响,全国河蟹总体产量略微下降,但因后期精心管理,河蟹产业呈现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养成规格普遍比去年大,品质也有所提高。

而在上海,河蟹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本次比赛中,上海参赛河蟹养殖企业达27家,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涵盖浦东、崇明、松江、宝山、青浦、金山等所有上海养蟹区。据悉,今年,上海河蟹产业呈现出规格更大、品质更优、效益更好的特点,是历史上最好时期。

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介绍,今年上海河蟹养殖得益于池塘养殖优势,在养殖面积不变的情况下,规格比往年更大,品质更高,价格稳定。

王成辉介绍,“浦东大闸蟹”是中华绒螯蟹“江海21”品种,是中华绒螯蟹国家级良种,“虽然养殖面积只有200亩,但得益于优质的种源与精细化管理,‘浦东大闸蟹’品质更高,走高端精品路线,在国内少有。”

上海塘之趣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海鸥告诉记者,基地在河蟹养殖过程中,对水草、水质及饲料等方面的要求都十分严苛。“每个蟹塘内水草丰盈,水质上佳,饲料也是独家调配,这些都是保障河蟹品质的基础。”他说。

今年的河蟹大赛期间,除全国的养殖河蟹大比拼外,还同时举办了河蟹产业论坛、河蟹文化趣味活动和蟹文化展,以此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2020年10月28日,https://mp.weixin.qq.com/s/NgdgtNecgrZkTcWWCxG0j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