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三):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卓越人才

发布日期:2020-11-0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46设置

学校秉承“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使命,按照“多科性应用研究型大学”发展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双一流”建设中,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致力于培养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1为上海海洋大学-正大集团“正大启航班”项目启动仪式。图2为我校龙舟队勇夺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亚军。图3图4为2019年7月17日,亚洲校园暑期学校实训参观日本船舶-地球科学技术机构。

产教融合,开放共享。积极和相关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华大基因班”“大北农神爽班”“正大班”促进学生接触产业、了解科研,分别培养了一批复合应用型、学术创新型人才;构建了“大学-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为理事会的“远洋渔业学院”,探索“政产学研”协同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新机制;借力学校“淞航”号完备的捕捞、科考体系和人员队伍,开展为期12天的本科生教学实习项目,并首次以“淞航”号为平台实施“亚洲校园”项目,访问我校友好合作的韩国海事海洋大学和釜庆大学。

水陆并举,传承创新。积极构建海洋特色运动育人平台,形成了由水上运动、田径定向、球类、拳操等组成的内容丰富、具有海洋特色的体育教育教学体系。由普通学生组成的海大龙舟队代表上海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获一银两铜、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第五届亚洲龙舟锦标赛斩获一金两银一铜,充分展现了学生不断进取、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

“亚洲校园”,合作范式。我校与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事海洋大学成功获批“基于‘中日韩教育一体化’的海洋科学技术领域共同教育计划”项目,建立了双学位制度、学分互认合作机制、师生互派交流学习和“亚洲校园”信息平台共享机制等,夯实我校国际化教育工作,促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综合改革,成为我校推进中日韩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实践的东北亚区域海洋高等教育合作范式。项目选拔了DDP(双学位)项目和IJP(国际合作)项目学生33人;开展了教授研讨、暑期学校和师生短期交流活动,累计覆盖中日韩师生218人。李克强总理在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亚洲校园”的业绩,讲到“中日韩人文合作空间广阔,‘亚洲校园’等品牌活动有声有色。”

(供稿:学科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