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六):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1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90设置

上海海洋大学积极服务国计民生,持续开展成果转化工作。教授博士服务团连续15年下基层传经送宝,持续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并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可,亚东鲑项目带动西藏三乡镇156户442人脱贫。

2005年开展“教授博士服务团”活动迄今已累计15年,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参与人员、服务范围、社会影响逐年增大,从最初“以渔为主”,发展到“农渔融合”,到而今“全产业链”服务,累计服务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80余个县市。深入池塘稻田,科技助力产业,成功探索形成“建成一片基地、攻克一批难题、传授一批技术、培养一批人才、支撑一项产业、脱贫一方民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地方发展,惠及千家万户。2016年以来,在全国渔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学校成立“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产、学、研、推、用”结合的科技推广和产业创新机制,连续举办4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编制《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报告》。在全国持续推广稻渔、稻虾、稻蟹等养殖模式,在宁夏银川开展的陆基生态渔场养殖新模式推动银川水产养殖业走向绿色高效优质发展之路,成功打造黄河上游现代渔业科技样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可,多次在学校举办国际研讨会,向全世界推广。

2011年开始,以“扶贫先扶智,兴业先兴技”为指导,突破亚东鲑人工养殖难题,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将西藏亚东特产转化为脱贫致富“金元宝”,为亚东县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发挥重要作用,为高海拔地区部队提供蛋白质来源,并将成功经验与模式推广到青海门源等地。该项目入选2019年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并排名第一。

学校长期以服务国计民生为己任,形成“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的办学传统,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助力行业与地方发展。

(供稿:学科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