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十四:把论文写在祖国西北大地上

发布日期:2020-11-12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4设置

2020年6月,上海海洋大学管卫兵团队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助力宁夏农村产业融合的事迹被学习强国上海平台、中国渔业报、新民晚报、上海科技报、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引发良好的社会反响。管卫兵团队长期扎根宁夏,大规模推广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为宁夏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产业融合道路。同时,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实施“绿色人才”培养计划,强化科技育人、实践育人在创新实践型生态环境“绿色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研究生们以导师为榜样,积极投身宁夏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和社会实践,走出了一条在西北辽阔大地上三全育人的道路。

管卫兵和研究生们一起探讨鱼菜共生系统

从2016级刘凯、2017级沈玺钦、2018级顾芸、2019级李奎,到2020级呙金亮、李敏、孙静妤三位新同学,管卫兵团队的研究生都围绕宁夏陆基生态渔场构建开展丰富多样的科学研究,形成了团队优良传统。

2019级生态学专业研究生李奎研究方向为生态农业的经济、生态效益评价。在研一入学前暑假,李奎就跟随管卫兵来到了宁夏,在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示范基地——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做了50天科研实验。同时,在管卫兵指导下广泛阅读学术文献,开阔视野,建构起生态学科的宏观认知体系,熟悉了研究方向的应用背景。

研究生们参加劳动实践

2020年春,由于疫情原因,李奎未能及时返回学校。5月份网课结束后,李奎就返回宁夏,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了银川市2020年产学研融合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稻蟹共作系统处理池塘养殖尾水项目”和宁夏自治区科技2020年重点研发计划“稻渔综合种养殖立体复合生态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

李奎采集水稻和鱼类样品

9月24日,宁夏广播电视台对李奎进行了采访,了解陆基生态渔场的经济及生态效益情况。李奎告诉记者:“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改变了传统种养殖模式,将稻田种植和水产养殖整合起来,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改善了鱼塘水体环境,最终实现养殖用水‘零排放’”。在10月15日至20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创新进行时》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节水治碱专访中,李奎向记者讲解了陆基生态渔场节约水资源、治理盐碱地的原理,并通过实验展示了陆基生态渔场的构建对于治理盐碱地的显著效果。

宁夏广播电视台采访李奎

2020级三位新同学提早进入宁夏基地开展科研工作。呙金亮参加了西夏区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工程项目“典农河(西夏区段)一支沟及二支沟水环境改善及水质提升(二期)工程”,发挥本科工程管理专业特长,很好地完成工程任务。李敏和孙静妤则积极参与河流浮游生物和水质分析工作,为当地生态环境治理做出了贡献。

 

2020级研究生在宁夏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今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上海海洋大学成永旭教授等农业专家和科研工作者20多人调研考察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稻渔综合种养情况。期间,学校领导和教师看望了基地研究生,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勉励他们继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好好锻炼成才,今后继续为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李家乐教授看望基地研究生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上海海洋大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在宁夏初见成效。在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支持下,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将稻田综合种养与池塘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相结合,还兴建了垂钓场、光明渔村和渔家小院等休闲渔业设施。公司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老百姓可以在这里钓鱼、吃鱼、观光、住宿,被农业部评为“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四为”方针,培养造就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西北大地上,把研究生培养做在响应贯彻国家战略的实践过程中,在宁夏广阔的天地间,上海海洋大学三全育人之花也格外灿烂。

(供稿: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