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十六:构建课程育人体系,深化课程内涵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1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26设置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致力于构建起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逐步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

根据学校工作的整体安排,由教务处牵头,成立课程思政育人中心,借助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工作室不断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培养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推进思政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全覆盖,逐步构筑起“学校有氛围、院系有特色、专业有特点、课程有品牌、成果可转化、教师有榜样”的课程育人氛围。

构建课程育人制度体系,健全课程育人管理和运行机制

聚焦解决课程育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学校成立“上海海洋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上海海洋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海洋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工作室”。构建了集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层面、教学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于一体的多层级的课程育人管理体系,确保不同管理主体及管理层级之间既科学分工、各负其责又有机统一、协同育人。其中,课程思政工作室的搭建,有效整合了思政教师、专业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形成多学科背景互相支撑、良性互动的课程教学团队,确保所有学院、所有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创造出工作活跃、效果明显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局面。此外,学校先后制定《上海海洋大学关于加强思想育人和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上海海洋大学课程思政校院两级工作室工作细则》《上海海洋大学“课程思政”协同工作机制实施细则》《上海海洋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上海海洋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十余项制度,从管理机构和制度上有效保障了课程育人工作的持续推进。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

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基础。学校坚持“每年微调,每四年大修” 人才培养方案的做法,在修订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五育并举”。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要求各专业增加“劳动育人”的培养目标,明确32学时的“劳动教育”依托课程,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对培养方案中全部课程同步进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明确要求所有教学大纲都要围绕“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进行,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近三年审核通过61门新开设综合选修课,其中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宪法学》《新闻传播与媒体融合》《长江文明发展史》等思想政治类通识教育课程,推进《大国海洋》系列课程线上建设,切实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

加强教学改革研究。连续三年共立项158门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其中包含118门专业核心课和40门综合素养课。2020年立项建设的99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课程思政类重点项目立项3项,一般项目立项20项,立项数量在8大类选题中居第一位,占比23.2%。注重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加强网络技术运用,推广中成智慧课堂,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课程建设,深化“五育并举”视域下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方法科学化的改革。疫情期间,利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组织召开“疫情防控融入课堂教学”在线研讨交流会,分享将疫情防控融入不同类型课程的做法;结合疫情防控内容采取线上抢答、在线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互动;将抗疫期间涌现的先进事迹、感人事例作为思政素材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和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中的人和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培养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选树示范典型

学校充分利用新教师岗前培训、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训、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题培训等多种措施,培养教师育德意识,提升教师育德能力。2020年,校、院两级FD中心,利用腾讯会议等工具先后举办校级FD系列活动18场,其中课程思政相关主题活动3场,院级课程思政类教师培训活动22场,参与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

选树课程思政示范典型方面,先后组织编写农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导意见,建设6门示范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编撰一本水产类课程思政案例集,评选出2个优秀课程思政工作室,15个优秀课程思政建设项目,9位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等。积极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演示及交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重点课程及教学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项目开展、表彰激励等方面给予经费支持。同时在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方面要求教师有课程导师带班经历并考核合格,倒逼教师提升自身育德意识和能力。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台、进班级,为学生作形式报告、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式政策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及院长每人每学期授课不低于2学时。开展校院两级领导联系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加强对“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的帮扶指导、督促检查,引导优秀课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最终建成具有海大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品牌课。

学校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开展以来,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水产与生命学院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