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十七:聚焦“实践育人”,依托“五个结合”

发布日期:2020-11-2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30设置

上海海洋大学秉承创校初心与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全覆盖推进“三全育人”打造四级责任、十六大育人中心、十大育人品牌的“三全育人”体系。其中以“实践育人”为特色的工程学院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的政策,建立“五个结合”的学院特色,努力完成育人任务,实现“全员、全方面、全过程”育人目标。

定期开展主题活动

为推进“三全育人”和学院特色工作,工程学院定期开展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让学生对共青团有更深入了解;开展阅读“四史”活动并组织“四史”知识竞赛,使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抗疫期间,组织“抗疫同心、青春同行”等志愿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四史,学院举办了工程学院“学‘四史’,守初心”实践活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参观上海毛主席旧居陈列馆以及中共四大会址,领略毛主席崭露头角时的风姿,听取了展品背后的故事,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信仰。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学习了“四史”,将其成果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学院举办多项志愿活动、征文。开学后由学院党委书记举行弘扬抗疫精神座谈会,全国各地的同学发表自己疫情防控期间的真实感受,同学们纷纷谈及自己感受到了党员负有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这是“四史”教育的成果,也是学院思想政治课程教育的成果。学院领导以身作则,积极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进行培训研讨,努力成为更好的领导团体。工程学院自上而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尚,树立了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科研育人,以赛促学

科创是工程学院的特色,与学科赛事结合是学院的“五个结合”之一。学院依据专业优势,承办和参加科技创新实践项目,例如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等赛事。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赛事并获取多项奖项,申请了多个专利。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旨在提高自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更是将科技创新活动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第一、二课堂”相融合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并每学期增加规定学分认定。学院多组科创的团队利用新生入学时间进行科技创新宣讲,将科创作为学院的一门课程,写进专业培养方案。学院不仅推动赛事的进行,也注重思想政治的教育和诚信教育。工程学院人人皆科创,赛赛齐参与,全员科研已蔚然成风。

实践育人,建立实践基地

学院先后与上海电气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基地,让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习实践并进入相关企业实习。学院相关专业开设实践类课程,让同学们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实践育人不仅仅考虑学生们的事业,同时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推进。学院依托学生组织,将志愿服务与学生组织相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有多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长达3000小时。工程学院聚焦实践育人,让实践成为学习的不二法门。

丰富活动,培养习惯

为推进“三全育人”和学院特色工作,工程学院开展文化育人,学生组织进行“加油吧学霸”等学思伴行活动,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塑造优秀学风。其中,工程团委组织的“加油吧学霸”以新的学习形式让同学们燃起了火焰般的热情。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期“加油吧学霸”在线上开展,同学们组队或个人在规定时间打卡并利用相关学习软件进行学习,还可以以拍摄vlog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学习生活,获得积分,并可在赛后获得相应的奖励。该活动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徜徉在工程学院的文化育人的海洋中,同学们以活动这一轻松愉快的方式学习了新技能,掌握了新知识。

教师牵头,无私奉献

为推进“三全育人”和学院特色工作,工程学院开展与课程导师结合的学院特色项目,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战斗。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为毕业学生修改简历直到深夜;在家养病仍挂念课程,并做了更加详细的模型;多次研讨提高网课的教学质量。老师们是“三全育人”工作的执行者,也是学生的开路人。学院为20级新生提供了更多与任课教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选举学业导师,保证对接每一位同学;为每一个专业选举办主任,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开展专业社团,为学生提供更多地学习课外知识的机会。工程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参加学院活动,聚焦“实践育人”,依托“五个结合”,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工程学院大力响应“三全育人”,将学院特色项目聚焦“实践育人”,依托“五个结合”,提高育人质量,努力推进项目进行,进一步学习,提高工作系统性,做好学院的总体设计,彰显海大风采。

(撰稿:郭晗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