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二:特色项目推育人

发布日期:2020-12-0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18设置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要求。为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全育人的任务,上海海洋大学积极参与实施各项相关活动。外国语学院也积极参与,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

组织领导 积极参与

在组织领导方面,外国语学院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且在学院巡察整改的过程中制定了相关举措。学院召开了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关于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习近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政联席会议中讨论学院“三全育人”有关事项。与此同时,学院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在规划中已着力谋划“三全育人”规划: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符合临港新城自贸区人才培养。学院也制定了有关政策,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

在规定完成方面,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学院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门课程、参加一次研讨、听一次示范课。学院每位党委委员联系了一个支部。学院形成了关于三全育人的理论与实践报告6篇,宣传部6月截止的“三全育人”理论与实践征稿中,外国语学院申报了四篇:杨德民2篇、邹磊磊1篇、张丽梅1篇。这些报告的形成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推进了三全育人工作的进行。

三全育人 培养英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外国语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将其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行三全育人,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与科研育人。

在课程育人方面,外国语学院修改培养方案,体现课程思政。成立了课程思政工作室。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学院结合新修订的外国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充分利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平台,组织学院老师进行关于《新形势新内涵新要求》的系列培训,如学习《课程思政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课程思政与育人》等等,从教学理念、教学实践等方面加强教师培训。在实践育人方面,建立实践育人基地,将社会实践、读书活动、课程实习均纳入教学计划,并且给予相应学分。以“学习+服务”的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用“爱心+技能”的志愿服务激发学生责任担当;以“兴趣+成长”的校园实践引导学生明德修身。在组织育人方面,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党员教师在育人中的作用。经学院党委会讨论研究,决定由党委委员联系学生党支部,与专任教师一起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在科研育人方面,各个教授带领学生团队与其他学院结合,与国际结合,完成科研创新,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发展传播。

特色项目 顺利进行

在特色项目的推进方面,学院申报了两个特色项目:一是以赛促学,以训促学,开展关于外语人才梯队培养的“以文化人”项目,二是聚焦立德树人,建好三支队伍,全面推进组织育人体系。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其中组织育人项目在学校党建特色项目中获得校级优秀项目。特色项目在调动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的学习传播,促进了三全育人的进行开展。

外国语学院在‘三全育人’工作中,通过相关举措,使老师们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提高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当然,在三全育人的过程中,学院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后会积极加以改进。为扩大影响,外国语学院坚持破立并举,勇于创新,积极改进三全育人工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贡献了一份力量。

(撰稿:赵月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