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三:负责任大国渔业“三全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0-12-0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9设置

自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获得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学院以来,学院对标《示范创建标准》,积极开展相关创建工作。制定了《中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立德树人要求贯穿融入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全过程。通过“一流学科”海魂传承等八大工程,推进文化育人、管理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等“三圈三全十育人”建设,形成了一些创建经验,挖掘了一批育人案例。

办好远洋渔业学院,构建政、协、企、校四维一体的育人模式

海洋科学学院首创并实践了政、协、企、校合作,建立远洋渔业学院,解决了行业需求与培养目标脱节的问题,积极响应行业和国家需求,制定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该培养模式成功地向国内(包括台湾省)同类高校推广。不仅构建并完善了实践型的国际化远洋渔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国际渔业观察员,为中国政府履约国际渔业义务提供了人才支撑,又强化了双师型队伍建设,扩招培养对象,增强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用性技能课程,为远洋渔业企业培养了一批具有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的专业人才,为我国远洋渔业的发展与壮大提供了人才保障。

实施“一流学科”海魂传承工程,增进文化育人效果

学院注重以文化人传播海洋文化,培养海洋意识,引导学生“知海、爱海、懂海、学海”。在创建了名师墙,为师生树立了优秀典型和标杆的同时,又开展《渔权即海权—国际履约谈判纪实》口述史活动。不仅编纂《新时代海洋强国论》教材来增进学生的海洋强国意识,也完成《渔权即海权—国际履约谈判纪实》、《搏浪天涯--远洋渔业工作纪实》宣传片两部,用更多榜样和模范的生动事迹和典型案例感染学生,更好地传承和丰富海大文化。而学院在建设的海洋研究样本馆中举办一流学科文化科技成果展,更增进了环境育人效果,营造了浓厚的海洋文化氛围。

开设系列通识课程,增强课堂主渠道育人作用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海洋”情怀和热爱海洋、奉献海洋的意识,学院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命题,开设了《大国渔业》《渔业导论》《海洋科学导论》《新时代海洋强国论》四门课程,增强课堂主渠道育人作用。四门课程的开设,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他们反映能从各个专家授课中学到不同的海洋知识,课程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引导了自己更多地用国际视野来看待问题。毕业后愿意积极投身到我国的“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维护我国的海洋渔业权益,从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的意识。

实施多个管理质量体系,提升组织、管理、服务育人水平

为进一步增进师生凝聚力,实现管理体系“提质增效”,学院实施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凝聚力工程。首先,实施党员发展质量体系,提升组织育人水平,确定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质量保障框架,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障主要责任人职责与分工,发展党员工作检查的分类,进一步规范了的学院的党员发展工作,在每一个环节确保了质量,并把每一个环节作为育人的主要环节,确保了组织育人效果。其次,实施实验室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分工,完成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实验室人员安全管理激励,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管理方针,坚持安全问题“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切实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了学院实验室安全、规范、高校的运行,实现了“零隐患、零事故、零伤亡”,为学生做实验提供了安全、卫生的科研环境,提升了在实验室管理中的育人水平。最后,开展财务“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服务育人水平,找准“基点”,优化硬件设施,让“小空间”发挥“大舞台”,聚焦“重点”,加强顶层设计,让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瞄准“痛点”,完善报销机制,让精细化管理全过程,重温“原点”,转变服务理念,让精熟业务技能引领服务前沿,切实减轻了师生的负担,增强了全院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达到了服务育人的效果。

推进产、政、学、研合作,搭建国际育人平台

新时代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下,上海海洋大学成立国际渔业研究中心,进行国际渔业发展和管理制度研究、远洋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管理研究、水产养殖和水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从运行、咨询、责任、保密机制上保障国际育人平台的顺利进行,通过平台授课培养学生国际交际专业技能,实施科学观察员计划,培养高素质的科学观察员及学生的国际视野,进一步致力于将“中心”建设成为服务于国家战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业务化管理和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的国际渔业研究领域高端智库,汇聚国内外国际渔业领域科技、法律、经济、管理等优秀人才的开放平台,并将此作为国际育人的重要平台。

(撰稿:周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