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四:改革实践风潮涌,三全育人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0-12-0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1设置

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校党委及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建设为契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建设工作,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自从项目启动以来,各系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打造了一批品位高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项目。

践行“勤朴忠实”之校训,培养“助农爱农”之情怀

为了增加当代大学生对第一产业的认识和了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给广大学子提供一个足不出校就可以深入生产一线实践锻炼的机会,提高有关农业经济发展实务操作方面的能力,使学生有机会参与基本的生产活动,考察生产流程生产管理以及对整个农产品市场进行实践参与活动,丰富大学生的生活素养,在经管学院农经学发中心在农经系老师指导下,于2018年春季学期举办了首届田园创新实践大赛,使同学们在怡情长才的同时拥有了宝贵的实践经历,同时有机会赚取学分。

目前为止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在校内获得广泛好评。同学们以团队分工合作的形式,利用四个月的时间通过劳动收获果实,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勤奋务实,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通过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农业种植的相关情况,将课堂内容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培养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之后的工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产教融合助学校发展,开放共享育企业人才

学校建立实践育人基地,推进上海海洋大学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上海海洋大学新道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百联集团与上海海洋大学产学研合作等各类项目,引入大量社会资源来充实“三全育人”资源。

学校于2019年成功申报并成为教育部第三批次“1+X”试点学校,为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企业岗位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这五个对接目标,借助和培训组织合作“1+X”的契机,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多种合作,达成“一流专业与数智化人才培养体系产教融合”共建意向,双方拟在一流本科与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培育、人才培养体系与学科竞赛、实验室整体发展规划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希望通过合作来助力教学改革、持教学建设,共同进步、一同成长,携手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深度产教融合典范,实现专业知识与岗位新兴技能的对接。通过实践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教学成果的申报等,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就业适应性,促使他们更快地融入工作岗位中。

学院多角度打造产教融合平台,同京东物流就合作愿景和模式、共同培育人才、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共建京东物流校内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双方互聘兼职教师、校企联合开发课程、京东物流人工智能技术的培训与应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合作建立上海海洋大学-京东物流产业学院事宜达成了一致,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将助力我院推进产教融合、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商科建设。将通过真实模拟物流配送场景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获得宝贵的生产实习经历,围绕“乡村振兴”以及“新基建”等国家重点发展战略,聚焦智慧物流行业热点,校企协同,立足“新农科”,培育家国情怀。

聚焦完善本专业建设,打造特色化育人体系

学院联合恒泰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期货人才培养,项目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被上海市评为“2018-2019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实践项目”,该项目旨在发挥高校和期货公司在理论与市场上的各自优势,通过“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校企合作,为政府部门、行业和金融机构培养和输送金融管理领域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学院通过加大本科课程培育建设和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实践育人在课程中的落脚点,诸多形如“期货衍生品应用与分析”等课程由企业专家主讲的课程应运而生,行业精英进课堂的活动在学生中广受喜爱,实习部分由学生和企业双向选择,由企业导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有关期货交易的实际操作,这在已经参与的两届同学中获得良好的反响,带来的“1+1〉2”效应实现了理论与实践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同时,在实际操作和以赛促学的过程中也建立了同学们的风险意识,提高了他们的实践水平,从而培养了他们作为一个合格金融从业者的基本素养。

这些育人中相关的专项措施,有效地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全员参与、全过程把控、全方位育人的“立德树人”中,打造了具有海大特色的农科类一体化育人体系。学院也将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新的力量。

(撰稿:王馨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