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全力做强创新引擎 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发布日期:2020-11-1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2设置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要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回头浪,但世界决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要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习近平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

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

上海,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确保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新贡献,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我们是2015年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来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建设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

5年来,我们感受到张江科学城的日新月异,我们的实验装置也从无到有地建成,期待未来面向全国和全世界的用户开放。”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上海超强超短激光装置(SULF)主放大器系统负责人於亮红说,作为年轻科技工作者,能够参与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创新的科学研究,提升国家的科技实力和发展动力,是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一定不负韶华,勇于担当。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市科技系统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以上海光源为代表的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集聚更多高能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机构,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竞争力提升,加大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支持力度,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全力做强创新引擎,为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作出新贡献。

“过去十多年,国家高度重视海洋装备的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彩虹鱼研制的无人潜水器也即将出发,前往马里亚纳海沟冲击11000米。”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发起人、首席科学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崔维成说,团队将聚焦海洋科技前沿领域,静下心来“甘坐冷板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探索。

谢邦鹏所在的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是国网公司成立的第一家能源服务中心,是国网公司改革转型的“试验田”和“先锋官”。如今,他们正在开展建设国网上海公司“能源管家”创新工程,不断提升在全球同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输出能够代表国网水平的、“世界看中国”的能源服务品牌,“我们将继续团结协作,以奋斗者、拼搏者、创业者的姿态,全力推进‘能源管家’服务模式创新实践,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奋斗!”

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要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上海,如何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我们全力支持浦东链接强大国内市场率先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布局早餐工程等更多民生实事项目,以扩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引领创造消费新需求,打造面向全球的新品首发地和潮流风向标,助力浦东在更高起点上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说。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说,虹桥商务区要在国家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发挥龙头作用,对标国际标准,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开放的新高地,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创新创业者勇敢迈出第一步、承担未知风险的同时,作为监管者的我们,没有理由不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去对待他们!”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平说,“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对于我们来说仍然是最好的启示,将重点围绕鼓励创新、促进创业,继续突出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

“作为上海市一个年轻的园区,刚刚过了16周年的生日,又迎来了‘一园多基地’新成员——天地科技园的盛大开园。”上海天地软件园党委副书记李欣说,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的科技企业培养发展,要擦亮营商环境新名片,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和科技孵化,营造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上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回头浪,但世界决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上海,如何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要更加突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这一特殊经济功能区的独特功能,全面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投资规则,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说,一是突出“特”,充分体现特殊经济功能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特殊开放政策和制度集成创新优势,提高高端产业集聚度;二是更加“快”,以“五个重要”为引领,加快推动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制度政策落地见效和开发建设,强化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地功能;三是敢于“闯”,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打好风险压力测试的硬仗,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在全力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聚焦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从业和数据跨境流动等重点领域,发挥好自主改革、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作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主动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加快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加大压力测试,不断拿出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制度和实践成果,为国内提供上海经验、临港路径,为国际提供中国智慧、上海模式;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王牌,带动长三角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努力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科创中心、国际消费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来源:新民晚报客户端,2020年11月13日,https://wap.xinmin.cn/newspaper/xmwb/86136.html?tt=16053483755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