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报:上海高校助力浦东发展驶上“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11-12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08设置

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三十年来,浦东从阡陌农田华丽转身为一座璀璨的现代化城市。30载筚路蓝缕,城市的发展始终离不开科研、人才的助力,上海高校始终与浦东同向共行、同频共振、携手奋进,激扬新时代青春力量,书写大浦东锦绣篇章。

 复旦大学: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 复旦大学积极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启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以“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为目标,在任务组织上,先期以“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为核心,未来预计将有7500位科研人员在此开展科学研究,立足于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探索全面开启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的增长极。 

上海交通大学:与浦东新区同频共振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学智慧,敢为先人的上海交大人也时刻奋楫在改革进程中,不断输出着交大智慧、交大力量。创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办成一所不出国也能留学的学校”;发起创办杉达大学这所民办高校,仅用45天; 建设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建设李政道研究所,输出交大智慧;成立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探索打造“全球低碳示范地标”…… 

同济大学:智慧赋能浦东发展 从跨江大桥、越江隧道到国际机场、世界首条高速磁悬浮线,从城市交通规划到城市车辆位置服务——浦东30年交通巨变,“同济智慧”无处不在。东方明珠电视塔、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浦东开发开放30年里矗立东方的一批标志性建筑,几乎都有同济人的贡献。同济人承担了这些超高层建筑的科研攻关任务,屡创上海和中国的新高度。世博举世瞩目,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牵头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同济智慧赋能浦东发展三十年,服务上海“三大任务”“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共携手、创未来、迎辉煌。 

华东师范大学:持续服务浦东教育发展和金融科创中心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持续服务浦东教育发展和金融科创中心建设大局。老科学家陈吉余、陈彪如对浦东机场选址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高瞻远瞩;洋山港口智能码头操作系统开发凝聚吕长虹等新一代学人的砥砺创新。上海纽约大学落户陆家嘴“让世界成为你的课堂”,华二浦东教育集团七校联盟正助力浦东区域基础教育全面提升。 

东华大学:为建设美丽浦东贡献力量 浦东的发展不单体现在城市建设上,同时反映在人们的服饰穿着上,新时代浦东时尚摩登、智造创新的人们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东华大学有这样一支设计研究团队(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职业服研究所),曾承担了上海世博会、东方明珠、上海国际机场、上海科技馆等浦东重要企事业单位职业服装的研发工作,积极为建设美丽浦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大学:主动服务支撑浦东开放开发 上海大学始终积极承担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为浦东的开发开放助力赋能。主动服务支撑浦东开放开发,近年承接浦东政府决策咨询课题6项,不断探索中国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为浦东乃至上海社会治理创新贡献智慧。承担了世博中心艺术装饰总体工程,同时负责了世博会博物馆整体设计、世博会“海宝来了”大型多媒体秀、上海世博源中心轴的多媒体设计和实施,学院还负责轨道交通七号线和十三号线两条线路各地铁站点的整体设计。 

上海海事大学:与浦东共成长 作为浦东第一所高校,上海海事大学紧跟浦东发展步伐,与浦东共成长。1958年,上海海运学院定址浦东大道1550号,时为浦东第一所高校;2007年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基本建成,2007级新生顺利入驻,成为临港第一所高校;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后,学校聚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社区共建、理论宣讲、服务临港地区“中小幼”等方面,积极投身新片区建设。 上海海洋大学: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上海海洋大学聚焦“水域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和地球环境生态保护”办学主线特色,奋力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浦东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参与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积极助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助力新区社区治理 自2001年至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每年选派师生数万人次赴浦东新区上海科技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热心服务,在市民中间宣传科学知识,为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养作出了贡献。在这一期间,上应大连续数年荣获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工作“十周年先进集体”、上海市科技馆志愿者活动表扬集体等荣誉,师生数十人(次)被评为上海市科技馆志愿者优秀组织者、上海市科技馆志愿者活动积极分子、上海市科技馆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上海科技大学:共建科教融合平台,服务张江科学城 学校成立短短7年来,已毕业3届本科生、5届硕士生和3届博士生,发表了多篇重要科研成果,并在应对新冠疫情研究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学校立足浦东,积极投身上海科创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中科院合作承担了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活细胞成像平台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浦东共同成长。 

上海电力大学:为建成我国首座海上风电场保驾护航 上海电力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融入浦东开发开放的实践中。该校符杨教授领衔完成的《我国首座大型海上风场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攻克了我国海域强台风、软地基、通航需求等特殊难题,助力建成了我国首座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100MW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全面实现了海上风电技术的国产化。这个位于浦东新区东海大桥两侧的大型海上风电场,填补了我国海上大型风电项目的空白,也引领中国的海上风电建设进入加速跑时代。

(来源:中国科技报,2020年11月12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1/448485.s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