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上海海洋大学“砥砺初心使命,将论文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中” 示范党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0-11-11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13设置

11月5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二季——“砥砺初心使命,将论文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中”党课在上海海洋大学开讲,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进行党课导读,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兄弟高校同仁等参加观摩交流,校领导、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专职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现场党课。

本次示范党课分为“缘起”“征途”“硕果”“前瞻”四个篇章,采用了主题党课、情景展现、现场采访、音诗画等多样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学校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把教育服务到脱贫致富道路上、把论文写在祖国江河湖泊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努力绘制助力脱贫攻坚的“海大样本”,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推动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作为导课的主讲人,通过“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海大智慧;决战脱贫攻坚、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三部分为师生进行示范党课导课。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深化转型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双重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双重使命,践行“勤朴忠实”校训精神,坚持“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办学传统,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及专业优势,创新举措,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坚持将论文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中,不断开创“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新时代历史使命。

图片说明:吴嘉敏作导课

示范党课第一篇章《缘起》在诗朗诵《新时代新篇章》中拉开了序幕,展示了学校取得的一项项佳绩,一代代海大人矢志不渝,不畏万难,开创新世纪海洋高等教育的新篇章。在情景剧《缘起》中学生演员们再现了15年前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讨论组建党员教授服务团的场景,讲述了服务团党员们的初心和使命。学校原校长潘迎捷教授用三个小故事讲述了教授博士服务团依托特色学科资源优势,将其打造成作为宣传党和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播种机”的历程和感人瞬间。副校长李家乐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教授博士服务团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播科技知识,培养学生知农爱农,引领学生深入了解国情,服务产业,积极开展行走课堂的体会和感悟。

图片说明:诗朗诵《新时代新篇章》

图片说明:现场采访潘迎捷、李家乐教授

在第二篇章《征途》中,情景剧《出征》再现了学校科技服务团参加全国渔业科技服务年暨渔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启动仪式,王武教授代表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专家组接受队旗,并提出推广科技服务的“五个一”工作法的场景。在视频《足迹》中展示了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的足迹遍布了全国的大江南北,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上留下了海大人勤朴忠实的汗水的点滴历程,激发了广大师生服务新农业,投身新农村的激情。情景剧《躬耕不辍》生动地演绎了水产科技服务团队在王武精神感召下,把鱼塘作为实验室,坚守在水产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的工作岗位上,组织青年党员教师到农村去、到人民中间去,帮助村民进行技术辅导、咨询服务的场景,用实际行动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

图片说明:情景剧《出征》

图片说明:情景剧《躬耕不辍》

在第三篇章《硕果》中,情景剧《鱼跃亚东》道出了当地百姓对我们学校和老师的认可:“在亚东,一提起上海,当地人脱口而出就是上海海洋大学”。在互动采访环节中,王成辉教授和马旭洲教授讲述了他们带着党的任务,并出色完成了任务的艰辛历程。在主题分享环节,党员代表管卫兵教授和王丽卿教授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论述,践行科技兴农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技服务国家战略,为老百姓提供一汪清水”的主题演讲。管卫兵作为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述了他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团队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在奉献和作为中努力实现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科技工作者的庄严承诺。王丽卿教授分享了作为一名老党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聚焦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于水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改善环境质量,让普通老百姓受益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说明:情景剧《鱼跃亚东》

图片说明:现场采访王成辉教授和马旭洲教授

图片说明:党员代表管卫兵教授作主题演讲

图片说明:党员代表王丽卿教授作主题演讲

在第四篇章《前瞻》中,示范党课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朱克勇、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等领诵的音诗画《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大家用最真挚的感情唱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唱出对伟大祖国最美好的祝福。

图片说明:音诗画《不忘初心》

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海洋大学将创校使命化为强国信念,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砥砺奋进。吴嘉敏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顺利启航的奠基之年,校党委将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引领,努力把全校师生党员组织起来,把各类人才凝聚起来,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把高水平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发展的法宝,将师生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的实绩,作为实践育人、立德树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鲜活的教材,勇于担当,开拓奋进,持续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参加党课的广大师生表示,示范党课围绕主题,聚焦党性教育,以丰富生动的素材深深感动了每一位观众,将以此次党课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动作为,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实际行动投身到祖国、学校事业的发展建设中。

(来源:上海教卫党建,2020年11月10日,https://jwdj.shec.edu.cn/html/ttxw/2020/11/06/1b7171a2-d180-42d3-8317-178c1c8556b9.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