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引发海大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02-2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20设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回信指出,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我校99岁的老书记胡友庭,十七岁投身革命,历任第五战区青年救国、邳县县团部宣传干事兼少年工作团指导员,苏鲁战区青年救国联合会苏鲁边区办事处宣传干事,鲁南区青年救国联合会秘书长,临、郯、费、峄边区青年救国会会长。1942年起,在边区、赵镈、邳铜、峄滕、铜邳、运河等县担任县委委员、部长、副书记、书记。解放后,先后担任中共杭州市区委书记、市委市府办公室秘书处副主任、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副主任。胡友庭三十岁就任高校党委书记,先后在六所高校任职,自1952年进入高校一直到离休,他把毕生献给了教育事业。前不久,包括胡友庭在内的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46位年逾百岁的新四军老战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切感悟,汇报了离休后积极参加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

作为走过百岁人生的老党员、老战士,他们亲眼见证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他们也始终坚信一个伟大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休后,他们也积极发挥余热,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积极参加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活动,以史为鉴定,资政育人。

收到习总书记回信后,海大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迅速开展学习活动,发表学习感言。

学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表示,海大广大师生在阅读了回信后,也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才能明初心和使命,才能更好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将不遗余力地宣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带领广大师生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做好党的光荣传统的学习者、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者,要从老一辈共产党员手中接棒,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叶骏表示,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第一任党委书记胡友庭等百岁新四军老战士的回信,深受教育。他们在期颐之年仍关心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向他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的精神。作为一名老党员,主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要积极参加学习党史的教育活动,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利用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可以身教与言教相结合,帮助年轻党员和大学生更加深入地学习“四史”,继续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

学校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赵颖熙表示,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深受教育和鼓舞。作为一名离休老同志,我们是与新中国同成长的一代人,也都参与了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光发热,给青年学生讲好革命故事,作好表率。

学校关工委退休党员康明安表示学习了信中的内容后,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振动,老一辈革命者,新四军的老战士们的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青春,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斗志值得我们学习,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这种精神,这种精神需要每个共产党员体现出来,发挥出来,并让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中华民族要实现自己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必须要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所必须牢记遵循的义不容辞的职责。

机关党委专职组织员董绍建:总书记的回信使他深受鼓舞和激励。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定要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协助党委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祁源表示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应感谢这来之不易的时代,牢记英雄的历史,缅怀历史的英雄,用青春力量接好英雄们传给我们的时代接力棒,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人生理想。

爱恩学院学生党员单淑珺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学生骨干,要积极配合学校的“四史”宣讲团的工作,带领同学们学四史、持初心、担使命。我们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同时,也应加强道德修养,在学习好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素养及综合素质,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水产与生命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赵懿净表示,在习近平给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我不仅对这些老革命者的革命经历肃然起敬也留下了诸多对历史的思考,如今的岁月静好和国泰民安是这些老前辈们用血汗所铸就的。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也应当向老前辈们看齐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经济管理学院刘天雨表示,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前辈们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应当学习前辈精神,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全面记载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蕴含着持久深厚的奋斗力量,认认真真学党史,在走过的路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才能办好当下的事、走好前行的路,不断交出优异答卷。历史不断向前发展,砥砺奋进新时代,海大广大师生党员要常学、常思、常悟党史,用好百年来的实践及经验财富,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智慧和更大的能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稳步迈进。

(供稿:老干部工作办公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