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长江口水生生物过得怎么样?上海海洋大学将长期监测

发布日期:2021-03-0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3设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水野中心”)共建的长江口水生生物监测与保护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据悉,联合实验室将开展长江口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系统调查与长期监测。根据长江口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和环境监测工作的最新形势和具体需求,研究应用与示范各种生态友好型的现代化新型监测技术与装备,实现对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标志放流水生生物、重要水生经济生物与环境的长期连续的全天候自动监测,为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并建立数据档案。

此外,该实验室还将基于调查数据,开展长江口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状况获知与评价、珍稀濒危水生动物(中华鲟、江豚等)和重要水生动物(刀鲚、凤鲚、鳗苗等)生活史及其资源评估、保护区成效与禁捕政策效果评价、长江口江海生态系统动力学、长江口水域生态健康指数建立与发布等方面开展科学与保护战略研究,发布年度长江口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与保护科学研究报告。

记者了解到,上海海洋大学十多年来长期关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近年来,上海海洋大学与水野中心共同关注长江口中华鲟、长江江豚等水生生物及其生境保护工作,在水生生物与生境调查与监测、海洋牧场建设、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抢救救护、增殖放流、保育繁殖、科普宣教等方面进行了长期合作,引进了国际前沿监测标准化体系,在长江口水生野生生物保护、修复、科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3/03/content_DW4jVJI3.html?gid=VnDMvYk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