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四十二(张明星):“大洋大海上就是我的工作岗位”

发布日期:2021-09-1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36设置

张明星,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现任船舶管理中心实验室主管。工作至今大部分时间都跟船舶打交道,拥有丰富的海上作业调查工作经历及海上调查期间的管理协调经验。其中2012年7月-2014年6月在大型金枪鱼围网船一线连续工作两年,2015年7月-2017年10月全程参与“淞航”号调查船监造过程。

牢记使命 矢志海洋 

张明星毕业于海洋科学学院,对海洋有着深深的感情。“大洋大海上就是我的工作岗位。”2012年7月毕业,他毅然选择了上海水产集团。在中西太平洋赤道海域大型金枪鱼围网船队两年的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很快就熟悉了船舶驾驶设备、围网捕捞作业等。2015年6月,怀着对母校的忠诚,他又成为学校教职工。办理好入职后,他就进驻天津船厂,参与第一艘远洋资源调查船“淞航”号的监造工作,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及实验调查设备整体设计安装测试等协调工作。

在监造期间,他任劳任怨,保障了实验调查设备各项安装测试验收等按时顺利完成。同时他不畏艰辛、充分发挥已学的船舶设备、渔业捕捞等专业优势及两年海上一线实操经历,主动协助船长做好船舶监造期间特别是驾驶设备及辅助设备、渔捞系统、消防等设备的现场安装、检验、测试、验收、资料整理等工作,共同努力打造出精品“淞航”。

调查资源 博浪天涯

2017年10月“淞航”号交付使用后成立实验部,张明星作为实验部负责人。“淞航”号当年首航,张明星就跟上了船。到如今,除去“淞航”在码头停靠的时间,他随船已整整有400余天。

近四年期间,经受了调查期间各种恶劣海况及突发事件的考验。他带领实验部面对困难时处事不惊,果敢冷静地解决问题,顺利保障完成了十余个海洋调查航次任务,约一年的时间都坚守在大洋上。俗话说:人生三大苦,跑船、打铁、磨豆腐。航次调查期间遭遇台风、寒潮等恶劣天气是常态。2018年执行南海和西太平洋海域海洋环境调查航次任务期间,“山竹”“玉兔”两个超强台风来袭,为保质保量完成航次调查任务,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24小时坚守岗位,增加每一调查站点的工作效率,节约作业时间,保障了调查航次按期圆满完成,得到首席科学家的充分认可。

记得有一次,在执行西太平洋航次时候,由于受超强台风影响,连续一周都没有进行科考调查任务。台风期间,由于风浪很大、船舶倾斜严重,甲板固定的调查设备出现松动,产生安全隐患,他与其他同事一起穿着救生衣冒险到甲板进行再次固定,避免产生调查设备的损坏损失情况。受台风期间耽误,后面航次任务本身就紧张,又突然出现底质绞车缆车排缆异常状况。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调查任务,他仍然坚持在绞车间接近40度高温下连续值守工作6-7小时,还要忍受绞车运转产生高频率的噪声影响。  

“淞航”号作为学校“移动的校园”,是培养海洋科学等专业学生实训平台。学生实训晕船时候,张明星会充当生活老师,开导鼓励学生尽快克服晕船参与调查培训。每航次学生登船,他都会详细制定调查设备操作指导方案,耐心指导学生使用仪器设备操作,经过航次实训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操作调查设备流程,得到充分锻炼。

舍却小家  贡献大“家”

2018年8月-11月份,张明星在执行国家海洋局三所南海南部海域海洋环境调查秋季航次和西太平洋海域海洋环境调查秋季航次两个航次期间。当10月5日-10日“淞航”号停靠厦门港口补给期间,他其实早已知晓妻子预产期就在10月中下旬。其实,他心里很想请假回去陪伴妻子,与她一起面对这个人生最重要、最兴奋的日子。但是思虑再三,一边是学校第一次承接外单位项目合作,作为“淞航”号实验部负责人必须带领实验部队伍保质保量的完成所有调查任务;一边是面临属于自己人生中最重要时刻,能够陪伴妻子一起迎接家庭新生命的到来。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大人,也是“淞航”号整个建造过程亲临者,发自内心盼望着“淞航”号能够做好海洋调查任务,经过多少天的不眠夜思考,他也和妻子多次沟通,最终得到了妻子的同意,舍却了自己人生最为幸福的时刻。

在航次执行任务期间,他时刻关心家里的情况。可有时候海上并没有手机信号,只能靠船舶卫星网络发发微信,受天气海况航向等影响,信号也会时有时无,有时连续两三天没信号,这个时候他就会特别着急,心系家里情况。在妻子进妇幼医院期间,他在完成海洋调查任务后就会时刻守着手机关心妻子的情况。儿子是在凌晨出生的,他也是后面才知晓。由于妻子生产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妻子吃了很多苦头,所以为娃出生没有陪伴这个事情自己一直愧对妻子。

妻子经常说他跟“淞航”号的感情比自己还要深,从开始驻守天津两年监造,到如今执行海上任务,在家人生病、孩子出生、房子装修等最需要他时候,他都在船上,在一线坚守自己的岗位。妻子虽时有埋怨,但理解他的工作性质及担负的职责,了解“淞航”号工作环境条件的艰辛与不易,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他坚强的后盾。

也正是因为学校领导的关怀与培养,提供多岗位平台历练机遇,让他在工作能力上得到锻炼提升。“淞航”号调查航次都能顺利完成,离不开像张明星这样一线默默付出的调查实验人员及支持他们的家人,因为他们的辛勤努力和坚持不懈,实践中践行海大人“勤朴忠实”的校训,才有如今高质量的海洋科考调查保障能力。

(供稿:船舶管理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