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竞翔副教授电解水制氢领域研究成果入选最新一期ESI高被引论文

发布日期:2021-09-28 责任编辑:徐凌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285设置

据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检索数据显示,以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副教授许竞翔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成果“Robust and Stable Acidic Overall Water Splitting on Ir Single Atoms”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实现了工程学院在ESI高被引论文零的突破,标志着工程学院的科研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该论文是许竞翔与中国地质大学杨泽惠教授团队、日本电气通信大学赵晓博士团队合作,于2020年发表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Nano Letter》上的研究成果。论文针对酸性电解水制氢技术中单原子催化剂耐久性差的问题,提出通过将铱原子分散在纳米铁颗粒内和表面并将IrFe纳米颗粒嵌入到掺杂氮的碳纳米管(Ir-SA@Fe@NCNT)中,从而提升单原子催化剂的稳定性。在酸性电解液中,该催化剂仅需要250 mV过电位析氧电流密度达到10 mA cm-2,其在过电位为270 mV时的质量活性是商业化IrO2的1370倍,实现了高效利用率,这一技术的实现也为开发海洋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技术奠定了基础。

论文入围ESI高被引论文,标志着工程学院与国际的学术交流合作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工程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以及碳中和战略,积极拓展对外国际科研合作,在海洋新能源制氢技术以及环境友好涂层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成果发表在Adv. Sci., Sci. Adv., Nano Lett., Adv. Sci., Appl. Catal. B, 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知名期刊,且相关成果被日本文部省、日本经济新闻等多个国外媒体报道,对于提高学校工程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团队凝练方向,形成海洋特色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 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