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之十四:发展蓝图刻心间 经世济民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11-1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38设置

2016年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砥砺奋进,锐意开拓,推进落实和发展实现校党委提出的建设发展目标。

全面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五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将支部建在系室,实施“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实现党建和教育、教学和科研有机融合,推进师德教育建设,激发教师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工作走深走心走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年来,学院教师获评市教卫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2次,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优秀共产党员14人,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2人;校级党支部建设示范点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1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1个;校级基层党建特色项目1个、优秀主题党日案例1个、校优秀组织生活案例1个。五年来,学院师生身处大都市,心系国家农业和海洋发展,践行经世济民、自强不息院训精神,深入渔区、渔村和渔业生产、水产品流通企业,潜心钻研,持之以恒,奉献汗水,坚持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国家战略勇承担,服务社会献智慧,为祖国的水产和海洋事业努力奋斗,为建设“海洋强国”添砖加瓦。五年来,学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学科水平质量得到提高,学生培育质量全面提升,开放办学得到深化发展,为全国农业渔业经济管理、发展,为海洋水产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校指导本科生农经市场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经济管理学院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第一名

学生培育质量全面提升

五育并举育英才,人才培养谱新篇。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学院立德树人工作考核一直位居学校前列。成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职业发展教育等工作室建设,实施“党建+”组织育人引领工程,开展“经梦人”、绿叶论坛等活动,打造文博育人新局面;积极构建由岗位科学家、教授、行业专家和辅导员组成的育人共同体,形成专职辅导员+导师+课程导师的合力育人队伍,涌现出“上海市育才奖”、“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宝钢优秀教师”等一批思政育人名师;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海洋强国和长江大保护等国家发展要求,打造彰显新文科教育特色的课程设置与教育教学,获得上海市一流课程2门、上海市重点课程4门、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1项;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成效明显提升,依托“一平台两中心”,开展以田园创新大赛、“千里长江渔村行”等特色实践项目等近200项,获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亚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奖项215 人次;学生工作队伍获省市级奖励14项,思政相关课题40多项,发表论文12篇,主编和参编专著3部;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96%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95%以上,新增8家校外实践教育基地,7名学生赴西部基层单位参与新农村建设,培养了一批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最美公务员”称号、荣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在内的支农爱农的新时代学生。 

2016届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研究生王威巍任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2007届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孙筱和获评中组部和中宣部“最美公务员”(左二)

学科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五年来,学院新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学院以农林经济管理为龙头,以应用经济及工商管理为两翼,建立与水产、海洋及食品等校主干学科交融共济的学科群,有硕博学位授予点5个:渔业经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渔业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农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

科学研究结硕果。五年来,学院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打造学科特色,高质量研究成果显著增加,屡获历史性突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后期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上海市哲社课题7项,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2项,上海高校智库项目1项。五年来累计科研经费近一千八百万元,发表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论文685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级别中文论文318篇,SSCI、SCI、CSSCI论文72篇,高级别论文增长明显,先后获得校级科研奖励13项。

师资队伍建设日益加强

引育并举强队伍。五年来,学院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建强队伍,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助力教师自我成长,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全职引进外籍著名教授1人,青年教师12人;新增教授6名、副教授9名;新增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导师17名。教师队伍2人次入选省部级重要人才计划,新增2名教授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岗位科学家、2人担任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新增国际期刊编委1人;2 人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 人获上海市育才奖,2 人获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提名、1 人获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获校优秀研究生导师 3 人,教学名师 4 人、育才奖 9 人、师德标兵2 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17 人次;获校“好课堂”107门次;获校优秀教学团队3项。学院一直重视广大教师提高学历层次、提升素质能力、开拓学术视野。选派国际访问学者11人、国内访问学者及产学研践习18人。基于与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和水产养殖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国内其他政府部门、产业界及相关单位密切合作,打造了一支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产业管理部门领导、企业家及高级管理人员等30余人的兼职教授队伍,柔性引进3名国内外知名学者,建设成一支发展态势良好、充满生机活力的教师队伍。 

2020年9月11日Markus教授全职加盟学院

国家战略参与不断深入

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度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学院有杨正勇、孙琛、姜启军3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及团队,为参与全球渔业治理、海水鱼、虾蟹以及特色淡水鱼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0 多年深入渔业产业第一线,足迹纵向遍布从辽宁东港到海南沿海诸县一万八千公里的海岸线,横向贯穿从江苏南通到新疆额尔齐斯河沿岸渔业产区。深入研究水产养殖经济转型发展问题,积极参与产业技术体系组织的养殖生产者培训工作,“十三五”期间为产业界、管理部门及科研人员等利益相关者提供 100 多份研究报告、产业动态报告及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的决策咨询报告8项,累计培训产业界及相关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

对接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提供“十年禁渔”政策决策咨询服务。力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研究长江渔民渔业渔村、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政策法律等问题,助力“长江大保护”,守护母亲河。2017 至 2020 年,组织师生140余人开展田野调查,承担专题研究30多项,向主管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50多份、长江退捕舆情监测报告21期,多个报告被农业农村部采纳,为国家出台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相关文件、政策、管理决策提供了坚实支撑。长江口禁捕范围论证报告为基础的新闻内参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副总理批示。 

2019年12月27日,由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和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 

开放办学得到全面加强

服务社会献智慧。学院建有中国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社会调查研究分中心以及海洋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三个科研平台,对接国家政策与社会需求开展相关领域研究,主动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农业部、渔业局、上海市海洋局、上海市农委以及上海周边省、市的政府和产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产业规划与产业政策等。近五年内被联合国大会可持续渔业决议采纳提案10项,FAO 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采纳决策咨询报告及渔业法律法规修订案30多个,其中被中办单篇录用决策咨询专报7篇,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的决策咨询报告8项。

国际交流新拓展。围绕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学院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新形势和新情况,十分重视对外交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到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学院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挪威、韩国、日本和越南等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2020年全职引进外籍教授1名,五年共派出10位专业教师出国访学和进修,邀请境外专家讲座报告29人次。主持召开国际学术会议9次,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近40人次。

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农林与海洋经济人才,让人才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积极合作线上教学,以“亚洲校园项目”和“FAO国际合作项目”为重点,培养国际化高质量人才。2017年以来,学院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国际涉及9个国家25个项目,先后共有251位同学通过国际游学、交流学习、实习参观等项目走出国门,继续深造。学院共招收留学生81名,其中研究生26名。

2018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水产品可持续价值链:可追溯”国际研讨会

2019年7月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水产品价值链中的社会责任”国际研讨会

学院将从“十四五”新起点出发,不忘建院初心,继续奋勇前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高质量发展,秉承“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使命,践行“勤朴忠实”校训精神,发扬“经世济民、自强不息”院训精神,以新文科建设和商科认证为契机,促进学院国际化转型升级和发展,强化学科特色和提升办学活动,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服务农业与海洋事业的经济管理精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院师生将坚定信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集新征程上的新目标,凝心聚力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