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助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首套国内检测的压载水设备获得国际型式认可证书

发布日期:2021-12-2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93设置

近日,全球首个采用机械过滤+膜分离+充氮驱氧处理工艺的倪氏压载水管理系统通过美国海岸警卫队型式认证,这是中国首套“不出国门”顺利通过全套认证实验的压载水设备。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为型式认可证书首次国内“诞生”立下汗马功劳。这也意味着,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中国自主研发的压载水设备不必再远赴异国他乡就能获取国际认证。

在国际航运上,除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的生产批准需获得国际海事组织的型式认可证书外,进入美国海域的船舶还需安装获得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的型式认可证书。美国海岸警卫队压载水管理系统型式认可是目前公认的全球要求最严、标准最高、难度最大的认证。2019年前,全球有能力开展该项认证的实验室仅5家,且全部是国外实验室。中国压载水设备要想获得此项资质,必须“远渡重洋”。

为打破国外检测集团垄断局面,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历经8年艰辛,克服种种困难,在2019年6月获得授权资质,成为中国首家且唯一一家获得美国海岸警卫队授权认可资质的实验室,从而迈入国际一流压载水实验室行列。从那时起,中国企业生产的压载水设备要获得国际认证,再也不用将设备运送到欧洲或美国认证,所有岸基试验和实船测试可完全由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独立完成。

实验室获得认证资质的当月,南极机械将待测试的倪氏压载水管理系统送到上海海洋大学测试基地进行3个盐度系列的15个循环岸基测试。在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凭着实验室人员“白+黑”“5+2”的劳动精神,经过紧张的全部岸基测试和海上实船试验测试工作,首次在国内完成完整的认证试验和认证资料的撰写审核,并顺利通过了美国海岸警卫队实验室的型式认可。

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打通压载水管理系统型式认可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提升了我国船舶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实验室在疫情期间仍有序地提供技术服务,对我国船舶的增量制造和按期交付起到关键保障作用。

(撰稿 摄影:王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