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思政课”(7):情动海大助战“疫” 文化育人显风流

发布日期:2022-06-22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96设置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4月28日晚,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一学生社区 “诗歌抗疫”主题活动在一首师生合唱《明天会更好》中温情落幕。3月的上海,疫情爆发,学校不得不进入准封闭运行。病魔无情,人有情。上海海洋大学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激扬正能量的校园文化,凝聚抗疫精神力量,以文化人,在80多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谱写了一曲宏大的战“疫”交响曲。

疫情增压力,海大有温情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歌,唱着人们心肠的曲折。我想我很快乐,当有你的温热,脚边的空气转了……”位于上海海洋大学学生第6小区的核酸检测点在做核酸检测时,总能听到美妙的歌曲。这是驻楼老师、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汪静为同学们创建的“春日核酸点歌台”。每次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她就用自备的蓝牙音响播放着学生们前一天点播的歌曲。歌声让排队气氛不再沉默压抑,处处焕发着生机和活力。点歌台还有“每日彩蛋”环节。学生会把自己所唱的歌曲向“台”里投稿。第二天,学生自己的声音就播放出来了:温暖动情的《小情歌》,抖音热曲的《孤勇者》,真挚感谢的《隔空的拥抱》,活力四射的《日不落》,充满希望的《你的答案》……楼栋里的学生还隔空接力对唱,将最美妙的歌声和最真挚的感谢献给全程守护他们的教职员工。除了彩蛋,“台”里也为当天过生日的学生准备了大大的惊喜。当过生日的同学走过核酸检测台时,海底捞版本的《生日歌》会应声响起,气氛瞬间拉升。音乐用深刻的蕴含及妙不可言的旋律,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完成核酸检测。“每天测核酸时能听到音乐就倍感放松,排队的过程都变成享受。”工程学院2019级测控1班常远就是这样的感受。除了“点歌台”,学校还有“写信活动”。“老师,是您让我知道,在家里还是孩子好当,在学校还是学生好做。因此,我格外感恩您的付出……”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1班祁源写道。学校面向全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开展了“亲爱的_____,我想对你说”。短短7日,活动累计收到30余篇老师来信,200余名学生的感谢寄语,留言数千条。学生写给老师,写给父母,写给志愿者和食堂大叔阿姨,老师们写给学生,写给自己的孩子……见字如面——一封封信,温情而动人,艰难时刻的百封信件、千条留言,字字真情,句句暖心;这些信,让海大人联系得更加紧密。

战疫添紧张,海大能抒情

自4月10日起,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施学生社区封闭管理。战疫工作严密细实,师生员工压力倍增。为了展现师生们的文学艺术素养和浪漫情怀,表达风雨同舟的深情,倾听彼此心声,进一步加深战胜疫情的信念,4月25日至27日,第十一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向小区全体师生发出了“以诗传情、以歌会友”的诗词歌赋征集,短短两天时间吸引了来自食品学院、工程学院、信息学院、经管学院等多名同学报名参加。4月28日晚,“诗歌抗疫”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尽管条件有限,同学们克服场地、硬件等困难,在宿舍内、阳台上为大家倾情演绎,每首诗词、歌曲都真情满满,让疫情下的学生社区汇聚了强大的战疫能量。在这场足不出户的“诗歌大会”中,卢正阳、王凯翔、刘宇、林世茂、蓝昌凯等同学用歌曲唱歌战疫在一线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致敬每一位为疫情而努力的人;沙梓靖、尹轩威、陈泽凯、刘雨豪、祝子坚、杨新宇、肖徐森斯等同学将歌曲唱给亲朋好友,遥寄思念之情;倪毅慜同学分享了自己喜爱的诗歌片段;李国泰、邢泽和杨长久同学,写下疫情防控期间心路历程,原创《魔都春》、《海大藤萝》等诗词,献给母校。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诗词歌赋缭绕,温情满满,师生们共同度过了一个精彩美妙的夜晚。除了音乐会,海大师生还积极开展了许多的文艺活动。文学艺术系教师曹原在上课之余积极指导学生“汇创青春”的参赛项目“疫情时代”下的《夜深沉》演奏曲目。文学艺术系教师高榕在《中国篆刻基础课程》增加了篆刻声援抗疫的创作内容。文艺系教师吕霁虹积极行动,精心组织策划了线上音乐活动,汇聚青春的力量“声”援战疫。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徐雷用手绘记录校园生活和抗疫点滴,用艺术传递温暖和希望!“艺”起抗疫,“艺”起加油!

抗疫虽艰辛,海大留旧情

受疫情影响,海大的今年的毕业生不能进行线下活动。为了弥补他们的遗憾,学校积极筹备,大胆创新,在6月10日晚,线上举办了2022年“再见了,那片海”毕业晚会,师生相聚云端,共度一场特殊而充满温暖的毕业之夜。整场晚会在线观看人数3.2万余人,点赞19万+,评论1万+。毕业晚会上,学生们惊喜地发现了来自特别设置在每个篇章的互动抽奖环节,由每位校领导、学院领导教师、毕业班辅导员为毕业生精心准备了毕业礼物,传递着学校对学生的期许与祝福,为毕业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全场共送出毕业礼物500余份,校党委书记王宏舟给毕业生送上草坪婚礼,邀请毕业生在学校拍摄婚纱照、举行集体婚礼,祝毕业生缘在海大,情定终生;校长万荣给毕业生送上110周年校庆套票,邀请毕业生们再回母校,见证母校的荣光,共贺母校百十校庆。其他校领导分别送上书签、纪念徽章、马克杯、珍珠戒指、包菜工艺品、可达鸭等各具特色礼物。各学院老师送上包含个人译著书籍、学院纪念册、海大特色文创、定制文具等多种类别的礼物,情意浓浓,寓意满满,一件件毕业纪念品传递学校老师对毕业学子未来可期、前程似锦的深深祝福!《“告白”时刻》传递出了毕业生对海大浓浓的爱,由全体校领导带来《大海啊,故乡》感动全场,点赞爆满,歌声中传递出校领导对全体毕业生的深深的期许和祝福;《夜空中最亮的星》云合唱节目中,海大学子都用自己铿锵的声音表达自己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

6月11日上午,学校还通过官方微信视频号、B站、钉钉、光明网大直播、学习强国等平台,“云”端直播2022年毕业典礼。近15万人“云”聚一堂,共同见证该校2022届毕业生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离别在即,我想援引胡适先生的一句话送给同学们:‘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典礼上,万荣为同学们上了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这句话告诫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像卒子一样,日积跬步、精进前行,只有坚持到底,才能终有所成。”直播中,王宏舟郑重地将校旗传递到毕业生手中。毕业典礼直播结束后,王宏舟表示,两场带着“毕业”关键词的线上直播,让毕业生不再留下遗憾,也更加难忘、难舍母校的情谊。同时,这两场成功的形象展示,不仅让全校师生更加自信振奋,也让更多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重新认识、了解海大。也只有对学生充满挚爱真爱,毕业晚会和毕业典礼才能这样细致、感人,充满了师生的“用心”“用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