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科研坚守 为崇明水产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8-0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27设置

7月,艳阳高照,酷暑难挡。但在科研生产一线,有这样一群人正“热火朝天”地挥洒着汗水,为高质量科研工作奋力拼搏,为崇明水产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崇明河蟹种源种业创新任务专家王成辉教授团队赴崇明区建设示范单位进行调研考察。在宝岛蟹庄渔光一体养殖基地,王成辉询问了基地建设进展、基地养殖工作现状。在光伏池塘和普通池塘安装电子温度计,监测池塘水温的差异。同时对养殖基地以及周边水系的水体进行了采样和资源调查,为后续河蟹养殖建立水质指标和水生生物的本底数据库。在三星镇的玉海棠科技园,对海棠湖周边环境、水质、水草等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询问了当前海棠湖养殖情况。针对当前高温情况,对养殖管理提出了一些调整建议。在横沙岛的河蟹养殖基地,该基地在当前高温情况下出现了水质突变的情况,王成辉针对不同池塘的情况,“一池一策”详细讲解拯救方案。

王成辉教授在崇明宝岛蟹庄渔光一体养殖基地现场采样调查

崇明商品河蟹绿色养殖技术创新任务专家吴旭干教授团队多次赴崇明惠康合作社和玉海棠公司等成蟹基地,指导成蟹公母分养和投喂技术等,跟踪测定料河蟹公母分养和不同投喂模式下的生长和生殖脱壳比例,为成蟹绿色养殖专门设计和定制了发酵饲料和抗高温饲料,可以降低成蟹高温应激和改善池塘水质;基于崇明成蟹池塘养殖现状和前期研究结果,撰写了“公母专用饲料对池塘养殖成蟹育肥效果的中试方案”,为8月份进行公母专用饲料的生产性实验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吴旭干教授团队在崇明河蟹基地现场实验

长江口特色鱼类养殖技术创新任务专家刘利平教授赴崇明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指导陆基温棚循环水养殖长江特色鱼类鳗鲡,使鳗鲡养殖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单个循环养殖系统产值近8万元。

刘利平教授在崇明崇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场指导

虾类现代化养殖技术创新任务专家戴习林教授团队5次指导崇明企业温棚和土池养殖南美白对虾。其中有一次,池塘中对虾出现停食等现象,戴教授顶着酷暑现场指导病害预防并获得较好效果。

生态循环养殖技术创新任务专家黄旭雄教授团队开展凡纳滨对虾对饲料蛋白质消化吸收地影响研究,同时开展裸腹溞养殖,为9月开始地大棚养殖尾水净化研究做准备。

此外,水产与生命学院谭洪新教授团队和工程学院胡庆松教授团队共同为探索数字转型,打造智慧水产应用场景做好科技服务,现场安装试验蟹塘疏草船、设计开发小气候监测样机、调试安装水质监测装置等。

正是这样一群农业科技工作者,默默耕耘在科研一线,让好水养好鱼、好虾、好蟹,让水产养殖业主喜笑颜开,让百姓的餐桌更丰富、更健康。自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就一直秉承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扎实服务崇明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供稿:科技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