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嘉龙:探秘鱼类T细胞:免疫过程、功能和调控机制(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委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0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57设置

报告题目:探秘鱼类T细胞:免疫过程、功能和调控机制

报告人:杨嘉龙 教授

主持人:胡鹏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5月5日(周五)上午10:00 -12:00

报告地点:海洋科技大楼1002

报告人简介:

杨嘉龙,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动物学学科主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资助,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华东师范大学“紫江优秀青年学者”。担任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免疫学委员会委员、鱼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水产动物免疫学研究,近年来系统解析了鱼类T细胞免疫的过程、功能和调控机制,丰富和发展了水产养殖鱼类适应性免疫的基础理论。相关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Blood、eLIFE、PLoS Pathogens、FASEB Journal、Journal of Immun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报告摘要:

T细胞是适应性免疫的重要武器,在抗感染、抗肿瘤、维持免疫稳态等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虽然,近二十年的研究揭示了鱼类T细胞的类群、分布和功能,但其免疫机制远未被充分阐明。近年来,本团队以罗非鱼为对象,聚焦T细胞免疫的过程、功能和调控,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研究发现,病原菌感染后,罗非鱼T细胞快速激活、增殖、并分化为效应细胞清除感染;随后形成记忆,以应对同种病原的再次入侵。在机制上,mTORC1通过调控代谢重编程、钙离子内流通过介导NFAT核转运、MAPK/ERK通过触发糖酵解途径、NF-κB通过偶联IL-17信号,共同促进了罗非鱼T细胞免疫;而IL-2-mTORC1通路则在罗非鱼Th1细胞分化和抗胞内细菌感染中发挥关键调控作用。更为关键的是,罗非鱼利用c-Myc介导的谷氨酰胺代谢调控T细胞免疫,这可能是T细胞功能在硬骨鱼和四足动物之间稳定进化的分子基础。另一方面,IL-10通过抑制NF-κB和MAPK/ERK通路、TGF-b1通过触发Smad3和FoxP3介导的转录调控网络、CTLA4通过降低糖酵解过程,共同抑制了T细胞免疫,从而调节罗非鱼免疫细胞稳态。此外,环境因素密切调控了罗非鱼T细胞免疫:短期禁食通过诱发AMPK介导的自噬、适度升温通过抑制细胞凋亡,增强了罗非鱼T细胞免疫;而渗透压胁迫则造成T细胞自发激活和过度Th17反应,从而损害了罗非鱼T细胞免疫。这些工作系统阐明了罗非鱼T细胞免疫的过程、功能和调控机制,为全面了解鱼类适应性免疫、推动养殖鱼类的免疫防病奠定了理论基础。

水产与生命学院

2023年5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