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主题大思政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观摩活动在临港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91设置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要求,不断拓展“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5月2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和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在临港中心联合开展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奋进新征程——临港新片区主题大思政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浦东新区教育局协办。

当日,上海市委常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国家教材委员会兼大中小德育一体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震,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党委副书记孟钟捷、副校长顾红亮,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贺莉,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封金章,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田钦,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万荣,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副校长李家乐,及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相关支持单位领导、临港新片区中小学领导出席现场。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线上出席。活动由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主持。

吴晓华在致辞中表示,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年多来,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五个重要”为指引,紧扣“四个打造”的工作目标,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加速聚集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动大中小教育一体化建设,努力建设现代化教育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呈现出了生气勃勃、如火如荼的新临港印象。他对临港新片区教育单位提出三点希望:紧扣立德树人,坚定正确办学方向;紧扣机制创新,打造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新样板;紧扣临港实际,讲好新片区现代化发展新故事。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致辞

会上,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为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首批实践教学共建单位授牌。共建单位包括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滴水湖AI创新港、滴水湖环湖景观带(临港展示中心)、临港新片区建设者小镇、临港新片区国际人才服务港。

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首批实践教学共建单位授牌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孟钟捷、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向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首批顾问及特聘讲师颁发了聘书。特聘讲师代表上台接受聘书。

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首批特聘顾问及讲师受聘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上海海洋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万荣启动了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党建联盟。各党建联盟单位包括南汇新城镇党委、临港新片区综合党委、上海中学东校、明珠临港小学、建平临港小学、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国银行新片区分行、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首批党建联盟启动

上海市委常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贺莉、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封金章、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田钦启动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

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启动

在80分钟的主题教学展示环节中,来自上海大中小幼不同学段的6位思政课教师与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科学家、上海电气集团的劳模,以及大专院校专业课教师同台授课。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人民教育家于漪也视频寄语本次活动,她表示,通过科学家、劳动模范、大中小学教师同台授课,把社会上最优质的正能量融合到育人队伍中来,形成育人共同体,增添了课程的开放性、社会性和时效性。

国家教材委员会兼大中小德育一体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现场点评

人民教育家于漪线上寄语

当日下午,在滴水湖、星空之境、海立方党群服务中心、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洋山深水港、建设者小镇等,开展了17场有声有色的现场大思政教学,并通过央视频等新媒体直播,吸引了近4万人观看、点赞和留言。

校园里放下鱼苗,开启劳动教育新篇章

此外,为了更好办好“大思政课”,践行知行合一,21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还纷纷向市民开放校史馆、“双一流”建设成果展厅、图书馆、雷锋馆、国政馆等场馆。尤具有特色的是上海海洋大学打造的海洋科普体验、劳动教育实践,将专业与“大思政”、劳动教育等相结合,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学生前来“打卡”。

(供稿: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