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夏静、刘如娟学术讲座(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2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设置

学术讲座一

童夏静:早期信息素感知重建线虫神经发育并加速神经退行性变

报告题目: Early pheromone perception remodels neurodevelopment and accelerates neurodegeneration in adult C. elegans

报告人:上海科技大学 童夏静 研究员              

主持人:贾亮 博士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5日13:00-14:00

报告地点:海洋科技大楼109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童夏静研究员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毕业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开展博士后训练。于2017年回国入职上海科技大学建立实验室担任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从突触和环路的角度来解析动物行为的性别差异。荣获上海市高校特聘(东方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主持或参与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项目和原创探索项目等。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发育与再生分会委员和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突触可塑性分会委员。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研究成果于Neuron (2017),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 Elife (2015,2021),Cell Reports (2023) 等。                                                

学术讲座二

刘如娟: RNA修饰的动态调控与人类疾病

报告题目:RNA修饰的动态调控与人类疾病

报告人:上海科技大学 刘如娟 研究员  

主持人:贾亮 博士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5日14:00-15:00

报告地点:海洋科技大楼109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刘如娟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9-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19年入职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担任研究员。长期从事tRNA修饰研究,主要围绕修饰酶催化tRNA修饰的生成、去修饰酶介导tRNA修饰动态调控、tRNA修饰调控tRNA功能、相关基因突变与人类疾病的联系等开展系统性探索,获得了前沿性进展,系统地阐释了tRNA修饰的分子机制和生物学功能,为tRNA修饰酶缺陷诱发智力障碍、肥胖等疾病发生的病理机制提供理论基础。在Nature Cell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MBO J等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十余篇。已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中国科学院人才项目;于2017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资助。

 

水产与生命学院

2023年5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