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弘扬劳模精神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6-0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28设置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和临港新片区六校工会组织开展的主题为“弘扬劳模精神 深化主题教育”的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暨劳动精神表彰会于5月30日在学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吴建农,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教育工会全体干部、临港六校工会系统干部、劳模代表、师生代表百余人与会。

吴建农在致辞中强调,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既是一项固本铸魂工程,也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底色工程,更是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的重大实践。他强调,面向新时代,劳模精神进校园工作需要创新思想路径,努力使其成为加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途径,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让劳模精神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好文化引领作用。

会上,陶文捷副主席作了《把党的教育事业和教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工会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主题党课。他从传承、点燃、健康三个维度向与会的师生介绍了上海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传达了陈吉宁书记会上强调的:“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发扬上海工人阶级“领头羊”“带头羊”的光荣传统,以实干建功新时代,用劳动托起中国梦。”他表示,新时代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对劳模和工匠人才的选树、宣传力度,为劳模、工匠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更好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更为浓厚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唱响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的时代赞歌。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晔作了题为《赓续精神血脉强化劳模育人功能》工作经验交流,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序颖、上海电力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毛静涛、上海电机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金臣忠、上海建桥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潘秀玲、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邵菁等也分别结合本校实际就劳模精神进校园工作做了经验分享。

会上,来自临港新片区各高校的劳模也就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作了交流发言。学校劳模戴小杰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继承传统,勇于创新,搏浪天涯,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王春表示:作为一线教师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要重学业、爱专业、创事业、图伟业,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心平气和干事业。海事大学劳模王天真:秉持劳模精神,坚守劳动初心,利用专业所学,助力国家海洋能技术装备“走出去”。劳模张青雷表示:劳模精神是深化主题教育的有力支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技能,立足岗位,潜心育人,当好学生的领路人。教育系统劳模协会代表张波表示将以更全面的关心、更精准的服务、更到位的管理,推动劳模在创新、创造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

会上还对获得2023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的水产养殖系、我校获得的上海市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个人及优秀组织奖、教育系统优秀提案奖、劳模精神进校园优秀组织奖及2021-2022年校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了表彰。

会上,校工会还邀请了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国中作了题为《5G+AI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他利用自身开发的iclass教学互动软件与师生线上线下交流了他在视音频编解码、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方面创新感悟,并分享了他在劳模成长路上的经验,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六方面的建议。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既弘扬了劳动精神,教育和引导了教师学习领会“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又点燃了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

(供稿:校工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