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拉沙姆韦:缓解沿海富营养化滤食性贝类是答案吗

发布日期:2023-10-1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82设置

讲座主题:Mitigating coastal eutrophication – are filter-feeding shellfish the answer?

主讲人:Sandra E. Shumway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18日 8:00-12:00

讲座地点:海科楼221

主讲人简介:

Sandra E. Shumway 博士现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教授。1974年毕业于美国长岛大学海洋科学/生物学专业,1976年在英国北威尔士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7年至1982年分别于英国海洋科学实验室、新西兰奥塔格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为当今世界著名水产养殖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涉及水产养殖,海洋无脊椎动物生理生态,有害藻类,水产品安全,以及藻类与水产动物关系等多个方面,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水产类专著15部,总引用超过17000次,H指数72,i10指数185(Google scholar)。Shumway教授长期从事水产与海洋生物学研究,研究业绩在国际上具有高影响力,担任多份水产和海洋类期刊主编——《Harmful Algae》(创刊人-2019)、《Journal of Shellfish Research》、《Reviews in Fisheries Science and Aquaculture》等。


讲座内容:

当大量含有各种含氮有机物的废污水排入海洋,打乱了水体中的氮、磷平衡,促使海水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繁殖。海水富营养化破坏了海洋的正常生态结构和生产过程,从而威胁海洋生物的生存。富营养化的防治是水污染治理中十分棘手又代价昂贵的问题,主要是治理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氮、磷营养物质。目前大多数研究显示,海洋无脊椎动物氮、磷排泄对海区营养盐循环具有重要作用,国内外已有利用海洋滤食性贝类来防治水体富营养化的报道,这是否是一个可行的措施值得进一步探讨。

水产与生命学院

2023年10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