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年贺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发布日期:2024-01-0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56设置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开新宇,万象更新谱新篇。在告别2023年,迎接充满希望的2024年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这一年,学校迎来建校111周年,也迎来了学校更名、临港办学15周年。

一年来,在这座年轻的城,我们深学笃行,筑牢理论学习主阵地,汇聚澎湃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全面推进综改意见落实落地,坚持开门办学,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一年来,在这座年轻人的城,我们守正创新,紧跟时代脉搏,讲好海大故事。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新片区)建设成效显著,临港高校思政课“超级大课堂”迎来10周年,举办上海市社联2023年度学会重大学术活动合作项目学术论坛。首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捧回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奖,获“挑战杯”国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荣誉60余项,举办上海市第一届学生水上运动会。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就业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一年来,在这座奋斗的城,我们躬行践履,行而不辍,书写“深蓝”答卷。深度参与国际海洋渔业治理,持续推进海洋战略智库研究中心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长江大保护。融入临港新片区发展,参与制定临港新片区新材料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临港深渊生物医药平台、上海国际海洋技术交易平台等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水域生态研究院、斑马鱼生物开发与测试临港共性技术服务平台落地。

一年来,在这座未来的城,我们向海图强,创新求变,提高创新能力。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前1%学科总数增至5个。获批海洋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构建完备海洋人才培养体系。罗非鱼生殖发育、海底大陆碳循环、公海自主休渔评价等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淞航号”历时180天再探西太,万米缆绞车实验成功。“中国海域冷泉”载人深潜航次取得成功,极地研究又有新的进展。8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批科技部项目5项、课题9个。2023年实际到账科研经费2.7亿,创历史新高。获批科技部、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代表国家服务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国际影响力彰显。三期工程项目即将竣工,四期工程项目动工开建,校园基础建设加快推进。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上海市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起始之年,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是完成“十四五”建设目标的承启之年,是开启“十五五”规划的谋划之年

面对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不懈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上海海洋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召开。

面对新形势回答好“海大何为”的历史问卷,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对接国家战略与“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核心能力。坚持立德树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坚持人才优先战略,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加强有组织科研与社会服务,全面体现“双一流”建设大学社会责任。优化对外合作体系,持续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坚持弘扬传承海大精神,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面对新机遇用足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切实肩负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高等教育新一轮综合改革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切实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进度图”。

让我们披荆斩棘再出发,砥砺奋斗向前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在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建设中交出时代新答卷,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谱写时代华章!

衷心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全体海大人和广大校友、各界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愉快,阖家幸福!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 王宏舟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 万荣

2024年1月1日

返回原图
/